AZ疫苗效期剩不到3個月 指揮中心:期限內會打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0 日訊】新聞首先帶您關心,台灣首批AZ疫苗下週就要開打了,不過根據WHO資料顯示,這一批疫苗,有效期限剩下不到3個月,外界擔心,會不會還沒打完就過期?對此,指揮中心週六(20日)表示,施打後會視狀況進行調整,必要時,會開放其他順位人員接種,應該不會有打不完的問題。

指揮中心宣布新增一名境外移入,是一名20多歲印尼籍男漁工,入境後至今沒有症狀,接觸者11名,1名是日前確診個案(案1005),其它10名檢驗後皆陰性。另外,外界持續關心,首批11.7萬劑的AZ疫苗即將開打,不過有效期限只到6月15號,剩下不到3個月,擔心會不會還沒打完就過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開打之後,我們會持續掌握接種的進度,來視這個疫苗使用的狀況,來做調整,我們務必會在疫苗截效,有效期到達之前,來使用完畢,提供給最需要的人。」

指揮中心也說,目前只開放第一、第二順位醫事人員,優先來施打,會在4月中視情況,必要時,開放後續順位人員來接種,強調應該不會有打不完的狀況。不過有人就質疑,購買到的疫苗,效期卻不到3個月,台灣是否有受到差別待遇,導致效期比其他國家來得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加拿大在3月3號,收到了30萬劑的AZ疫苗,當時他們拿到的時候,效期只剩下一個月而已,所以就是4月初就會截效了,那菲律賓在3月4號,拿到了52.5萬劑的AZ疫苗,他們的效期是5月21號,所以我們拿到的疫苗,其實並沒有比其他國家來得更短。」

至於如果第一、二順位的醫事人員,施打意願不高,會不會進一步開放,商務人士來施打,指揮中心也表示,會列入考慮,不過還是要看開打後一個月的狀況,再看是否有少量疫苗釋出,提供自費使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