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談 中共經濟統戰美國華爾街

紐約證券交易所前的華爾街街牌。(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1 日訊】日前,美中兩國高層在阿拉斯加舉行拜登新上任後的首次會談,雙方明面上交鋒激烈,中共主管外交的最高官員楊潔篪甚至對美方口不擇言。然而在會談首日,中共再搞經濟統戰,華爾街巨頭JPMorgan被中共招商銀行引入成為戰略投資者。同日,中共還修改了保險業管理細則,以繼續吸引外資。

分析認為,楊潔篪雖發出「戰狼式」的講話,同時中共以經濟利益統戰美國華爾街,說明中共實際仍在意美中關係,想要拉攏部分美國人。

中共與美會談明面交鋒 話中有話

3月18日至19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舉行會談。

雙方在實質會談開始前接受媒體拍照時,用不同尋常的尖銳言辭針鋒相對,原本應該10分鐘內就結束的開場白,結果延長到了1個多小時。

楊潔篪又一次向外界展示了中共「戰狼式」的表演。原本各自2分鐘的開場白,結果楊潔篪一人發言長達17分鐘,甚至一度口不擇言,說出「難道我們吃洋人的苦頭還少嗎」之類的話。

美中在各個領域展示雙方的緊張關係。如在遵守國際規則方面,布林肯說,美方在這次會議中要提及的問題不僅事關美中兩國,而且事關本地區的其它國家以及全世界。他說,不遵守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會導致一個更加暴力的世界。

布林肯說,「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外的另一種選擇,是一個強權即公理、贏家通吃的世界。他說,「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那將是一個更加暴力和不穩定的世界」。

中共對此不認同,並直接反駁。

楊潔篪說,「我認為,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不承認美國所說的普遍價值、不承認美國的言論就是國際輿論,不承認少數人制定的規則,就是所謂『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在下來的講話中,楊潔篪在某些方面口風較軟,比如經濟。

楊潔篪在會談中說,在兩國的經濟接觸中,可能會產生一些矛盾,這些矛盾應該理性地來處理;中美的貿易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應該再上一層樓,美國在華的企業絕大部分認為中國的營商環境是好的,沒有人強迫他們待在中國,「他們願意在中國,因為他們在中國能夠得到好處,有他們的廣闊的發展」。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楊潔篪說中美的貿易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應該再上一層樓」,其實是話中有話,說明中共又準備像以前一樣,出讓一些經濟利益,對美國人搞經濟統戰。最典型就是對華爾街搞金融開放。

此前李克強在「兩會」上提及「讓利」。3月11日,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談到,要「引導金融企業合理讓利」。這個說法在去年6月美中會談時也出現過。

2020年6月17日,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楊潔篪在夏威夷會談。《華爾街日報》將那次會談形容為「劍拔弩張」。當天,李克強舉行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引導金融機構進一步向企業合理讓利」。

在去年李克強發出「讓利」說後的2天,即2020年6月19日,摩根大通獲批完全控股一家期貨公司;8月份,另一華爾街巨頭貝萊德成為首家初步獲批可在華開設全資公募基金業務的外資企業;9月2日,花旗集團在中國獲批證券投資基金託管業務資格。

美中談判同時 中共銀行引入華爾街公司作為戰略投資者

就在這次美中談判明面交鋒的當天,大陸金融領域出現了與美國華爾街公司相關的消息。

3月19日晚間,招商銀行公告,其全資子公司招銀理財擬引入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Asia Pacific)Limited(簡稱「摩根資產管理」),作為其外部戰略投資者。

公告稱,本戰略投資者出資約人民幣26.67億元,其中約人民幣5.56億元計入招銀理財的註冊資本。增資完成後,招商銀行持股90%,戰略投資者持股10%。

據悉,此次引入的戰略投資者是摩根集團資產管理板塊在亞洲的投資部門和主要運營實體,摩根集團間接持有其100%股權。

同日,中共銀保監會發布「關於修改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實施細則」,進一步明確外國保險集團公司和境外金融機構投資外資保險公司的准入標準。

實施細則修改前,外資保險公司的外方股東僅限於外國保險公司。修改後,可以投資入股的外方股東增加為三類,即外國保險公司、外國保險集團公司以及其它境外金融機構。同時,進一步規定外資保險公司的外方唯一或者主要股東應當為外國保險公司或者外國保險集團公司。

此外,中共銀保監會發文取消了合資壽險公司的外資比例限制,此次修改刪除了實施細則中有關外資股比的限制性規定。

分析:中共十分在意美中關係

李林一認為,這次美中會談上,中共外交官員楊潔篪雖發出「戰狼式」的講話,同時中共以經濟利益統戰美國華爾街,說明中共實際仍十分在意美中關係,想要拉攏部分美國人。但是,這些官員也需要表演出習近平「平視世界」的態勢,還需要為在國內維護中共統治而表演。目前國內的經濟牌已經越來越難打,中共也只有靠這麼煽動民族主義,暫保政權不倒。

針對中共外交官強硬言辭的表現,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賈麗娜·波特(Jalina Porter)3月1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知道,有時(中方的)這些外交演講可能會被誇大,甚至可能是給國內聽眾聽的。」

《紐約時報》報導引述美國一名官員的話表示,(美中雙方的)討論在記者離開房間後平靜了下來,並進行了一場實質性的對話,時間遠長於原本計劃的時間。

在18日會議後不久,一張題為「兩個辛丑年對比」的圖片在中共官媒的推力下迅速登上了微博熱搜。圖片組合了1901年《辛丑條約》簽訂現場的歷史照片、以及本週中美高層對話的照片,兩場會議的舉行年份皆為辛丑年。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的微博發布了這張圖片,並引用楊潔篪關於「美國沒有資格」的發言,引發大量評論。

–文章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