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股地雷頻傳 金管會加強監理 會計師、獨董通通究責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2 日訊】KY公司接連爆出地雷,尤其許多企業,營運主體放在中國大陸,出了問題更是追查困難,金管會周一(22)專題報告,提出五大措施,要強化KY公司的監理制度,包括會計師、獨立董事也會進行追索究責。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報告委員,其實這些事情發生,我心理心情也非常沉重。」

KY康友高層集體掏空,從股王變成壁紙,萬名投資人跟著慘虧!主管機關最近很頭痛,營運中心放在海外的KY股,在台上市櫃就有109家,近期卻是頻頻出包,包括英瑞、VHQ、淘帝以及凱羿,陸續爆出財報作假、負責人掏空、財報難產,坑害股民,讓立委是看不下去!

立委 吳秉叡 VS.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董事長一個人是台灣人,其他的都是中國籍的?我想康友是一件明顯的淘空的案件,我想我們在監理上對這樣的一個事情,覺得非常的不好。」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 張振山:「(KY公司)以後要設置獨立董事,簽證會計師必須是國內(台灣)的會計師。 」

金管會方面不敢大意,研擬五大措施補漏洞:提高KY公司臺灣籍董事比重,延長承銷商的「保薦期間」從現行2年延長到3年,第二季開始,KY公司強制要求會計師查核簽證,配合經濟部對陸資控制力認定,陸資持股不得超過百分之30%。尤其投保中心目前協助投資人對KY公司團體訴訟,求償6.78億,也要求獨董、會計師負起責任來。

立委 賴士葆 VS.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董事長 張心悌:「會計師也是被告。(要不要賠?)要,(獨董要不要負責任?)要,(通通要負責任?獨董如果在海外?)在海外我們一樣會列成被告,但坦白說在財產執行上會有問題。」

證交所董事長 許璋瑤:「美中貿易戰,第二個還有疫情的關係。就它(KY公司)的生產力並不是高,是靠廉價勞工,當疫情發生,還有景氣不是那麼好的情況下,就造成這樣子的一個情況。」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那我想這部分我們在個案經驗中,也累積了一些經驗,(制度面)會做一些調整。」

官員認為KY公司來台上市,對資本市場有一定貢獻度,不過刑事訴訟、民事求償,涉及兩岸敏感現實,責任追索,可就大打問號,如何保障投資人權益,外界都在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