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訪美前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提支援赴台美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2 日訊】日本首相菅義偉四月將啟動訪美行,21號日媒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美日2+2會談上提及,如果台海衝突加劇,日本應討論支援赴台美軍。

日本《共同社》21號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16日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的會談中提到,中共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的次數急遽增加。美日雙方都認為,局勢緊張加劇可能會導致武力衝突。岸信夫指出,日本與台灣海峽地理位置相近,和平與穩定將受到巨大影響,認為今後有必要探討「自衛隊能為前往支援台灣的美軍提供何種協助」。

(聲音來源)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美國的所謂戰略模糊,已經逐漸走向了戰略清晰。日方的態度也有從以前比較怕觸怒中共的那一種綏靖主義的態度,轉向就是聯防的一個機制。這樣子在嚇阻中共,開始軍事冒險的可能性上面,我想是有正面的抑制效果。」

而這個消息釋出的時間,是日本首相菅義偉訪美之前。21號,菅義偉出席負責培養自衛隊幹部的防衛大學校(National Defense Academy of Japan)的畢業典禮。菅義偉表示,沒有一個國家光靠自己就能保障和平與安全,跟同盟國及友好國的合作不可或缺。他將藉由4月上旬的訪美行程強化美日同盟關係。

(聲音來源)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他訪美主要就是在肯定跟強化美日的雙方的一個安保協定。那在這樣的一個協定裡面,關於就是釣魚台的問題,還有中共在南海的擴張,還有在對台灣的威脅。這三個安全的面向,是他們第一個會去談一些更細節的一些戰術合作的項目。」

另外,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和法國等5個國家,4月上旬也將在孟加拉灣舉行軍演,共同牽制中共在印太地區的擴張。

(聲音來源)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這個抗中的部分很清楚是展現那個軍事的團結。因為只有在軍事團結的時候,才可以遏制中共它軍力的一個不當的擴張。同時還有一個很重要就是,壓制中共它的白色威脅,也就是海警法相關問題。」

蘇紫雲指出,中共海警向來是中共在海上霸凌其他國家的主要來源。加上海警法通過,中共海警可能利用灰色衝突的手段,擴張不當的海洋權力。現在各方都在對中共海上灰色行動威脅提高壓制。這相當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