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產業趨勢 科大成立半導體學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3 日訊】立法院教委會22日初審通過「創新條例」草案,將藉由法規鬆綁、彈性運作,讓國立大學和企業合作,培養重點領域產業所需碩博士級人才。其中廣受矚目的「半導體學院」,更可望在今年先行。鄰近新竹科學園區的明新科大,也率先成立半導體學院,首重技術實務人才的培養。

利用電腦操控晶片切割機,接著黏晶製程到打線,這是半導體封測前段製程。不同的是,這裡不是封測廠,而是明新科大校內「半導體封測工程師能力鑑定」試場。由廠商捐贈封裝檢定考照使用的機台,讓學生在校學習操作,考照通過後,馬上能成為產業所需的實務人才。

力成科技副總經理 巫勤達:「(工程師)進來之後,通常要經過一個最少大概半年以上的訓練時間,那這就是一個空窗期,那在這樣子的狀況之下,我們就會想到說怎麼樣跟學校來合作,讓他在提前,在學生在畢業前的半年一年的時候,先接觸到這個產業,先有一些基礎知識跟認知。」

半導體是台灣戰略性產業,但要面對缺電、缺水、缺人才的挑戰,鄰近新竹科學園區的明新科大,成立半導體學院,同時推動封測工程師能力的鑑定考試,將現有人才做最大的發揮,希望解決業界缺人問題。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 宣明智:「現在看到半導體的這個重要性,我想我們不但量還要繼續成長,在質這上面的話呢,這個是更要加強。所以怎麼樣把我們的學子能夠快速的就業,帶入一個這個快速的半導體行業能夠發展。支持產業的發展,也幫助學生能夠發展。」

明新科大將原本工學院裡半導體相關系所整合,成立新的「半導體學院」,提供以學生就業為導向的實作環境,期望達到學用合一的目標。

明新科大校長 劉國偉:「我們的人才跟一般的頂大的人才培育方向不一樣,我們希望以技術人才為原則。」

明新科大半導體學院院長 呂明峰:「台灣受到中美貿易以及疫情的影響,其實廠商回流的情況之下,對於人才的需求是倍數的成長,所以對人才的需求非常殷切,尤其是基層的實務人才,那明新科大就是聚焦在半導體產業的實務人才。」

學校開辦半導體專業課程,教學內容圍繞產業所需,期待這樣的產學合作,為台灣命脈產業,孕育更多人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江淳卉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