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5700億蓋廠 王美花:不會挑戰台半導體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4 日訊】國際產業焦點來看到,英特爾宣布在美國斥資2百億美元(約新台幣5700億元)要蓋兩座晶圓廠,並宣示進軍晶圓代工事業。消息一出,台積電ADR盤後股價隨即下跌,外媒解讀英特爾興建晶圓廠的動作,是直接挑戰台積電與三星電子的代工霸主地位。

英特爾執行長 杰辛格:「我們計畫建造兩座新的晶圓廠,在亞利桑那州Ocotillo 園區,投資大約200億美元。」

英特爾執行長杰辛格上任以來,第一次公開發言,就發布重磅消息,宣布啟動 IDM 2.0 戰略計畫,投資 200 億美元(約新台幣5700億元)建設新晶圓廠,成立「晶圓代工服務」(Intel Foundry Services, IFS)事業單位,計畫成為歐美主力晶圓代工供應商,但也同時宣布,要與既有的第三方晶圓代工夥伴擴大合作。

英特爾執行長 杰辛格:「我們擴大使用第三方代工廠產能。IDM 2.0模型,我們擴大參與,台積電,三星、格羅方德,聯電,建立在我們現有的長期關係上。」

英特爾盤後股價大漲超過 6.5%,台積電ADR盤後股價則下跌近 3%。路透報導,英特爾興建晶圓廠的動作,是直接挑戰台積電與三星電子的代工霸主地位。

中華民國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是不是一種挑戰 對台灣晶片公司譬如說台積電)不會,不會是挑戰,我覺得我們台灣的第一個,我們整個半導體的生態系非常好,那第二個我們的廠商很厲害,都一直在技術在進步當中。」

市場聚焦英特爾與台積電的競合關係,外界解讀,長遠而言英特爾仍企圖建立核心技術與產能,主控關鍵產品生產,但迫於現在產能與技術,不足以滿足市場需求,仍尋求台積電等第三方代工廠支援。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