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積電12吋晶圓廠動土 黃崇仁:半導體製造離不開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5 日訊】台灣半導體的護國群山已然成形!國內晶圓代工業者力積電,25日在銅鑼科學園區,舉行12吋廠動土儀式,包括總統蔡英文,AIT處長酈英傑等人都出席,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最具競爭力,看好成熟製程需求崛起下,未來產業供不應求,酈英傑也強調,台灣是深受信賴的半導體製造地,美台在半導體供應鏈中是最自然的合作夥伴。

總投資新台幣2780 億元的力晶積成電子銅鑼12晶圓廠,在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長王美花、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AIT處長酈英傑等400多位產官代表見證下,正式動土興建!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這個不只是力積電的大日子,也是整個半導體產業的大日子,透過力積電的動土,更可以看到因應全球供應鏈的趨勢,台灣半導體產業將形成護國群山。」

力積電銅鑼12吋晶圓廠,每月10萬片產能,將在2023年分期投產,創造3000個工作機會,產值超過600億,雖然該廠技術並非最先進,但黃崇仁表示,車用、5G、AIoT需求快速興起,成熟製程程未來必定供不應求,希望新廠營運開創「反摩爾定律」半導體產業新模式。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現在汽車自動化,AI、AIoT、5G,它需要的這些東西不需要最尖端,他需要這個範圍的(成熟製程),那沒有產能嘛。(代工價格漲價)應該有30-40%,因為現在廠商就是要貨、要產能,你跟他講甚麼價都要拿,(這個可以持續到?)這一定可以持續到這樣子,也就是說慢慢把這個原來的價格,訂到新的位置上面去。」

晶圓代工價格再掀一波漲勢,預料晶片缺是結構性問題,直指台灣在半導體領域最具優勢。

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我剛剛講了真心話,我們對台灣這個地方最大的價值,或者保護台灣,就是建立一個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半導體製造業我們離不開台灣的,說甚麼去哪裏投資?連大陸都比我們貴,大陸各種條件加起來,成本都比我們貴25%,所以台灣有這個先天的條件可以蓋這個廠。如果我們不能work,就沒有人可以work。」

力積電設廠動土,也代表台灣西部矽谷已經成形,從新竹、台中、台南、高雄,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晶片供應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