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科技業嚴陣以待 台積電派水車取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5 日訊】台灣中南部水情吃緊,用水大戶的科技業,也受到衝擊,為了因應產業需求,中台灣就有建商,無償提供地下水,讓科技大廠使用,一早更是派出多輛水車載水,而目前台中、苗栗,即將啟動供5停2限水措施,政府也研擬要針對用水大戶,徵收「耗水費」。

水車一輛又一輛,全台面臨56年最大旱災,台中、苗栗供五停二,為了支援護國神山台積電,中部建商動起來,將建案工地開挖的地下室回收水,免費供科技大廠使用,以工地基地4000坪計算,每日地下水量達2萬噸,可說不無小補!另外還有五家建商,也要加入支援行列。

台積電代理發言人 高孟華:「希望可以避免流失地下水資源,必且即時投入資源,安排取水、載水等等相關的作業。」

晶圓代工廠就是超級用水大戶,成為這波旱災衝擊對象,目前新竹科學園區主要水庫,寶山蓄水率只有20%、寶二更少剩下10.0%,外界擔心新竹水情,將成為下一個「紅燈」縣市。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新竹還好、新竹還好,我們還沒有往南走,我相信現在台積電是台南比較頭痛,我覺得其他都還好。」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缺電缺水的確是一個問題。那現在變成要接用水等等,這個是很不太好的一個情況,那現在只有說,please give me some rain(拜託給我點雨吧),只有這樣講啊。」

產業界期盼上天能多下點雨,行政院研擬,每個月用水1萬噸以上大戶,徵收「耗水費」,五大產業,包括石化、造紙、光電、電子、鋼鐵業,共計 1,817 家廠商,每月用水量占比高達四成,未來都將納入徵收對象,預計最快明年上路。

經濟部長 王美花:「所以我們現在除了在抗旱之外,我們也會趕快針對耗水費,要怎麼徵收,最重要要針對用水大戶,設計的誘因,讓它有節水的誘因。」

水情得做最壞打算,不論產業界還是民間,恐怕都要共體時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邱添喜 林嘉韋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