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號續卡蘇伊士運河 堵住全球經濟命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5 日訊】持續帶您關心,長榮大型貨櫃輪長賜號23號擱淺在埃及蘇伊士運河,目前已經超過48小時了。由於這條運河是全球最重要的貿易航道之一,目前約有185艘船隻在等待通行。而根據路透引述業內消息指出,長賜輪的船東日本正榮汽船以及保險商,恐將面臨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至少數百萬美元的損失求償。

全長400公尺、重達22萬噸的長榮大型貨櫃輪長賜號,23號擱淺在埃及蘇伊士運河,幾乎橫向堵住了通道,而這裡可是全球最重要的貿易航道之一。

身為船東的日本正榮汽船公司25號致歉表示,脫淺作業極其困難,決心在最短時間排除問題。根據《彭博社》報導,目前約有185艘船隻在等待通行,更傳出至少10艘載有共1300萬桶原油的油輪受困,導致國際油價應聲上漲,24號一度大漲了6%。

倫敦瑪麗女王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 Laleh Khalili:「數百萬噸的石油,數百萬噸的工業品,數百萬個貨櫃或成百上千的貨櫃,在任何一週都要經過運河。因此,長時間的停擺意味著,在地中海和紅海都會有船隻聚集成堆。」

長賜輪擱淺的地點-─蘇伊士運河總長約193公里,連結地中海與紅海,是歐洲與亞洲之間最短的水路,也是遠東到歐洲線貨櫃輪、油輪的必經航道,根據統計,全球貿易貨運量的10%到12%會經過這條運河。在疫情造成全球貨櫃船供給短缺之際,這次的擱淺事件,無疑是雪上加霜。

德國漢堡港口諮詢公司顧問 Lars Martin Greiner(2021.03.24):「這是主要的貿易路線,尤其是在歐洲和亞洲之間,這是關鍵命脈。在這兩個區域間,有八成裝載貨物的貨櫃在此運輸,這是非常重要的,沒有比這更糟糕的時候了。疫情對運輸等領域產生了重大影響,在某些港口,我們的貨櫃嚴重短缺,有些地區沒有貨櫃,貨櫃堆積如山是因為疫情之下它們無法快速將其從港口移出,所以現在這情況是雪上加霜。」

《彭博》報導,目前粗估蘇伊士運河堵塞造成的損失約為每小時4億美元。根據海上打撈專家說法,長賜輪脫離擱淺狀況的最佳時機,將是27號與28號的漲潮之際,如果到時候還無法脫困,下一次機會將落在12天到14天之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