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的最後孩子!南韓少子化危機嚴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6 日訊】南韓去年的總人口數首度減少,生育率只剩0.84,人口危機提前引爆。西部一個離島的人口崩跌,只剩最後100個居民,孩子寥寥無幾,是整個社會少子化及老年化的縮影。

10歲的柳燦熙(Lyoo Chan-hee,音譯)與妹妹,以及另一名小學生,一起結伴上學去。三個人到教室之後,學校的所有學生就全部到齊了。

10歲學童 柳燦熙:「如果我在這裡有更多朋友就好了,因為我可以玩更多種遊戲。」

柳燦熙住在南韓西部的偏遠小島鹿島(Nokdo island),搭渡輪到本島要75分鐘,當地小學原本已經停辦11年,直到2017年,柳燦熙的父親帶著一家人到島上擔任牧師,學校才重新開放。

柳燦熙說,與首爾相比,鹿島的空氣乾淨,沒有噪音,可以自由地在外面玩。不過,除了兩個妹妹和一個小一歲的朋友之外,沒有其他同齡玩伴。

10歲學童 柳燦熙:「只要有好吃的,他都會叫我過來一起吃。」

記者:「真的嗎?」

居民 金思永:「不是騙人。我也和燦熙一起玩球,打羽毛球,雖然我每次都輸。」

鹿島曾經是個熱鬧漁村,現年66歲的金思永(Kim Si-young,音譯),是島上最後100名居民之一。1970年代,南韓經濟起飛,越來越多婦女投入工作,政府也推動一連串節育政策,抑制人口增長。

居民 金思永:「如果人口繼續減少,這裡將成空無一人的島,讓我感到難過。我想保護鹿島,但看到這裡的人越來越少,令人沮喪。」

鹿島的現況是南韓人口危機的縮影。2020年,南韓的總人口數首度減少,成為世界上老化最快、出生率最低的社會。世界銀行數據顯示,南韓的生育率,從1970年的4.5,跌到去年只剩下0.84。

南韓總人口數為5100萬,其中一半居住在以首爾為核心的首都圈內。由於房價飛漲,加上疫情大流行,民眾結婚生子的意願低落。官方預估,南韓將於2045年之前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高齡的社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