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中國船隻聚集南海牛軛礁 中菲外交衝突升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6 日訊】中國200多艘船隻,日前集結在南海牛軛礁附近,引發的外交紛爭態勢在升高。週四,菲律賓軍方下令,在南海部署更多軍艦。

3月至今,約有200艘中國船隻聚集南海爭議島礁「牛軛礁」(Whitsun Reef)。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2021.3.22):近期是由於海況的原因,中方的一些漁船在牛軛礁附近避風。

不過在天氣轉好後,這些所謂的「漁船」仍然常駐不走。在菲律賓對中共發出外交抗議沒有得到回應後,25日,菲律賓軍方下令在南海部署更多軍艦,執行「主權巡邏」任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23日發推文表示支持菲律賓,推文說:「我們呼籲北京停止利用其海上民兵恐嚇和挑釁他人,這破壞了(地區)和平與安全。」

菲律賓前最高法院大法官 卡皮奧(Antonio Carpio):「這是(中共)占領牛軛礁的前奏,就像1995年他們佔據美濟礁一樣。」

1995年中共以建立漁民避風港為由佔領了美濟礁。中共「國師」、人民大學對外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燦榮在2016年7月《中美戰略哲學》講座上就公開承認,是中共從菲律賓手上搶了美濟礁。根據美國科技公司Simularity發佈的南海動態報告,中共正在把美濟礁「完全軍事基地化」。

專家認為,相比台海與東海釣魚島,先佔領牛軛礁的風險對中共而言最小。而中共下一步的行動,取決於菲律賓和美國的態度。

時事評論員 橫河:中共的策略是最大限度施壓,再根據對方反應隨時調整。如果對方反應特別強烈而且準備使用武力的時候,中共會退讓;對方示弱的話,中共就可能實施佔領。中共敢於挑釁主要就是菲律賓總統對中共的軟弱。美國菲律賓是同盟關係,但不會替菲律賓代勞。所以菲律賓總統不能指望既和中共搞好關係又保衛自己宣稱的海洋權益。

路透社25日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已招見了中共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交涉牛軛礁事態。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