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斷交後首位美大使來台 曾挺台批中共惡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9 日訊】繼續來看到,帛琉總統惠恕仁這次訪問,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也隨行來台,引發關注,這是台美斷交43年來,第一位美國大使訪台。倪約翰在2019年的提名聽證會上,就公開支持台北法案,並表示美國駐外代表有職責,對中共惡意行徑作出反擊,並在適當時公開發表批評。

帛琉總統惠恕仁周日率團抵台,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也隨行來訪。

帛琉總統 惠恕仁(2021.03.28):「此行也有美國駐帛琉大使,他能來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此行能成真,真的是有賴台、帛、美三方的共同努力」

(電話訪問)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 林廷輝:「帛琉總統下飛機之後,在致詞的時候親自做一個介紹。那代表說,它是一個不諱言以及沒有隱蔽的一種狀態之下。美國的這個駐帛琉大使,他具有正式的外交人員身分以及大使的身分。隨著這個帛琉總統一同前來,所以這已經涉及到的是三方之間的官方的關係。」

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隨行訪台,創下台美斷交43年以來,第一位訪台的美國大使,別具歷史意義。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表示,台灣、美國與第三國的合作關係,建構出三角政府關係模式,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也指出,這種模式將更為常見。

(電話訪問)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台美關係逐漸正式化,未來就是所謂的這種三邊的政府或三角的政府,我想只是讓台灣就是更加的,重返國際社會。」

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外交資歷超過30年,曾派駐夏威夷、斐濟及愛爾蘭等地,在2019年的提名聽證會上,公開支持台北法案。

美國駐帛琉大使 倪約翰(2019):「(應對中共)這是每天的奮鬥。幸運的是帛琉的情況,帛琉堅定繼續支持台灣。」「我看到(中共惡意行為)這情形,在整個太平洋地區都在發生;我認為身為(美國)這偉大國家的代表,我們有責任及義務,大聲批評如此不當行為,並支持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電話訪問)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 林廷輝:「這個大使他本身來講的話,又具有所謂的教導,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一個外交事務,是否他這個行程在台灣,涉及到準軍事交流的活動,那這個東西的話就值得大家密切注意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貼文指出,美國駐各國的大使,陸續拜訪台灣駐各國代表處,到這次美大使隨團訪台,都是台北法案、取消台美外交設限、印太戰略架構等具體落實的案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