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氣候變遷」大餅怎麼畫?美郵車訂單給軍火商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29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誓言對抗氣候變遷,上任後,大力推動相關政策,像是承諾將 65 萬輛公務車,全部都汰換成電動車。不過,最近有一筆十年 16 萬輛,約4.8億美元的電動郵車訂單,不是給任何一家電動車廠,而是落在了從來沒有做過電動車的軍火商的手裡。而目前,反而是有民主黨議員發聲明,要求調查,這中間是否有「不適當的政治影響力」介入。這筆給美國軍火商的電動車合約後面,有沒有什麼值得我們一探究竟的真相?今天的深度追蹤新聞,帶您關心。

大面積擋風玻璃,高車頂設計,獨樹一格的外型,這將是美國未來的郵務車。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宣告要把所有聯邦公務車,全面換成電動車,其中占比最大的就是郵務車,然而這項重責大任,卻是落在一個,從沒生產過電動車的美國軍火商,豪士科(Oshkosh)手裡。

美國郵政管理局長德喬伊(Louis DeJoy)(2021.03.11):「我們對擁有一支完整的機隊感到非常興奮,或者,在最大程度上,我們可以知道,這是電動車隊。」

這一份,十年16萬輛電動郵車的合約,初始投資金額大約4.8億美元,當時一同競標的,還有土耳其汽車製造商卡爾桑(Karsan)、印度汽車製造商馬恆達(Mahindra&Mahindra)、美國汽車製造商(AM General)、以及唯一一家全電動車製造商Workhorse,但沒想到最後是 豪士科得標。

Oshkosh總裁兼首席運營官 John C. Pfeifer(2021.02.25):「我們要給他們(美國郵局)零排放電動汽車,我們也要給他們低耗能燃油車。」

車輛型式不只有電動車,還有油車,與拜登所宣示的全面電動車目標,大大相反,不僅如此,合約中還註明,不押上交貨數量與交貨日期的字樣,這樣更加令人好奇,豪士科到底是什麼來歷?

諾大的建築物,座落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是豪士科的全球總部,成立於1917年,起初以卡車起家,後來專攻軍用車輛以及機場工作車輛。現在則是全球知名軍火商,在四大洲都設有生產基地,並在全球150多個國家、地區都有銷售,它的客戶,除了有美國陸軍、陸戰隊以外,還有中國、英國、比利時、巴西等國。其中在中國的業務更是龐大,自1982年以來,開始向中國提供,飛機救援和消防(ARFF)車輛,目前在北京、上海等65個機場,都有使用。

此外,豪士科(Oshkosh)過去也曾經在歐巴馬政府時期,以乾淨能源貿易代表團身分,與當時的商務部長洛克(Locke)一同出訪中國和印尼。

三名民主黨眾議員就發聲明,呼籲拜登政府,立即中止美國郵政總局與豪士科的合約,並要求調查,這份合約是否有「不適當的政治影響力」介入。

不過檢視過去美國郵務車的製造商,現役郵務車(Long Life Vehicle,LLV),也是同為軍火商的格魯曼公司(Grumman)所製造的,多數車輛已服務超過27年以上,原本使用壽命應該只到24年,不過在2009年時,歐巴馬政府把它延長至30年,最近還協助寄送過2020美國大選的郵寄選票。

連續2次的郵務車製造,美國郵政 都選擇軍火商。

Oshkosh總裁兼首席運營官 John C. Pfeifer(2021.02.24):「(美國郵局)他們已經30年,沒有對他們的郵務車隊,進行現代化改造,因此我們將為他們提供技術和性能,從而使他們能夠實現,近來從未有過的設備。」

而這筆敲定給豪士科的合約,也引發批評,美國零排放運輸協會(ZETA)就立刻發新聞稿表示反對,並呼籲各界人士一同杯葛這份合約。資深車輛分析師吉米·奧迪(Jimmy O'Dea),則是感到失望,認為美國郵政的聲明對於電動化,並沒有釋出明顯的訊號。即便招致反對聲浪,目前合約仍持續進行,但美國16 萬輛電動郵車訂單,不給車廠,而給了軍火商,背後究竟有多少錯綜複雜的關係?值得關注。

文字撰稿:葉芸汝

剪接後製:王冠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