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併日盛 民團籲將「中國影響力」列審查項目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30 日訊】富邦金日前取得日盛金逾50%股權,達成公開收購條件。民團呼籲,富邦金控有責任向社會大眾及主管機關揭露中國政府對富邦的影響力。金管會也應將「中國影響力透明化」列為金融機構併購案及新業務申請案的審查項目。

口號:「中國影響力透明化,從富邦開始。」

在中資疑雲下,富邦金23日宣布公開收購日盛金股權,已經達到53%,只要主管機關點頭,雙方最快將在明年完成收購程序。民團呼籲,主管機關應該將「中國影響力透明化」,也納入併購案的審查項目之一。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 江旻諺:「中國政府在台灣的影響力的擴張,絕對不會只侷限在狹義的中資,我們也希望財經官員必須要有國安意識,警醒中國影響力擴張的案例」

民團表示,富邦金控在中國投資廈門銀行與哈爾濱銀行,原本屬於中國富商肖建華的集團所有,而被視為江派曾慶紅家族白手套的肖建華,2017年捲入貪腐案後,旗下的金融機構也被中國官方接管,如今富邦金又收購肖建華投資的日盛金,政商關係複雜,但不管用意如何,對台灣都是傷害。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賴中強:「富邦集團是否曾就日盛金控併購案,與中國政府官員或者肖建華親信間有任何接觸、會談或約定,金管會應該要求富邦金控負責人,以業務上的文書申報,並承諾說明到底有沒有。」

賴中強也表示,富邦金去年(2020年)財報大賺,前三季淨利為456億多元,但股票股利及現金股利卻是零,質疑是將壽險資金輾轉投資中國企業有關,呼籲公開最終的曝險金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富邦金控回應更新

富邦金控已多次重申,本次以公平公開的方式公開收購日盛金控,事前並未與兩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港商建群投資有任何接觸。而日本新生銀行日前公告全數持股參與應賣;無論是事前或公開收購期間,本公司均未曾與另一大股東港商建群投資有任何接觸。

富邦金控再次強調,本公司公開收購日盛金控案,對於日盛金控無論大、小股東之所有股東均提供公平且一致的條件,過程也一律公開透明且依上市公司相關法令揭露公告。而本公司於中國大陸之各項投資,均依照相關法令規定辦理,合法合規。

此外,相關記者會聲明提及富邦人壽3月16日公告2020年度不分配盈餘,此與事實完全不符。富邦人壽今年度尚未召開董事會討論2020盈餘分配案,3月16日富邦金控公告之內容僅為代越南富邦人壽公告其董事會決議不發放股利事宜,並非富邦人壽。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