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後身心難熬 專家建議從心靈層面多方治療

親善大使「阿咘師」(Octopus),就是癌友的守護神,強調罹癌後心理與身體一樣煎熬,患者需要身心靈多層面支持。(圖/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提供)

文:陳敬哲(NOW健康) 

與一般醫師相較,義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李周憲,更能夠深刻體會癌友身心所承受的煎熬及焦慮,因為他曾是癌友,大三時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而被迫休學,執醫後與癌友互動時,更能具備同理心。李周憲中午出席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記者會時表示,抗癌過程中,一度因骨髓移植排斥認為無望,而沒了求生意志,最後在家人陪伴,以及接受專家心理諮詢,才熬過難關。


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方俊凱指出,研究顯示,近一半癌友曾出現心理情緒困擾,這會影響到藥物治療效果,近年來,「心理腫瘤學」受到醫學界重視,癌友心理層面也需獲得專業照顧。方俊凱說,「心理腫瘤學」目的為針對癌友、家屬、照顧者、醫療團隊,在不同時期和身、心、靈層面,給予支持與治療。


為了讓民眾瞭解癌友身心需求,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設計出親善大使「阿咘師」(Octopus),造型是1隻可愛的章魚。方俊凱說明,癌症的英文Cancer,正好是螃蟹,而章魚是螃蟹 (Cancer)的天敵,因此,「阿咘師」就是癌友的守護神。「阿咘師」代表「章魚吞噬癌細胞」,8隻腳分別代表8種專業人才,分別為:腫瘤科醫師、精神科醫師、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社工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以及靈性關懷師等。


方俊凱指出,近幾年來許多大型醫院陸續開設心理師、心理腫瘤醫學等服務,希望癌友以正念、樂觀的心境來面對癌症,即使到了末期,也能做好離世的心理準備。基金會董事黃純瑩指出,癌症發生率逐年升高,希望透過可愛的阿咘師,以及相關宣導影片,讓國人重視癌友心理層面困境。詳細資訊請上財團法人亞太官網 或撥打電話02-2809-5200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