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領袖4月聲明關切台灣安全 學者:納美日安保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30 日訊】再來關心,日經(30日)報導,美日領袖4月9日華府峰會,計畫聲明關切台灣安全,這是53年來第一次。學者分析,台灣安全,被納入美日同盟的安保範圍。另外,日媒關切,中共可能軍事施壓台灣在南海的太平島。

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訪問華府,9日與美國總統拜登峰會,日經亞洲 (Nikkei Asia)30日報導,雙方計劃發表聯合聲明,確認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這非常罕見,上一次是53年前,1969年美日領袖公開談到,「台灣安全對日本的安全,極為重要」。台灣的國會議員表示,這凸顯中共窮兵黷武。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趙天麟:「美國和日本的領袖,如果(就台海)發表這聯合聲明,不只是區域間大事,也代表美日安保會將台海,納入重要範圍之內,當然這樣進展對台灣有利,但這也凸顯北京當局窮兵黷武,不只影響台灣安全,也影響全世界重要航道台灣海峽的安全。」

學者郭育仁表示,美、日同盟領袖的共同聲明,反映共同戰略與威脅,性質跟一般兩國元首聲明不同。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那就表示美日安全同盟,基本上涵蓋範圍包含台海、台灣安全。」

美日兩國防長3月會談時,注意到中共軍費已是台灣的16倍。據報導,美日雙方達成共識,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日方還暗示協防台灣。

日經認為,4月的聲明,顯示盟友的緊迫感;此外,美日雙方也有意共同反對,中共2月實施的「海警法」。

日經引述日本智庫(笹川平和財團)研究員小原凡司(Bonji Ohara)的分析,中共可能企圖登陸隸屬台灣的南海太平島,施加心理壓力,太平島距離台灣本島1,600公里,台灣軍隊的救援、美方的反應,都需要時間。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太平島或東沙島,都是(南海)很重要的水道扼制點,會牽扯進很多國家,我不覺得中共會很魯莽用傳統作戰方式;它應該是用切香腸策略、然後心理壓迫,逐步磨耗你的抵抗意志。」

台灣管轄的太平島、東沙島,目前都由海巡警察單位駐守;台美雙邊3月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被解讀強化協防,共軍當天派遣20架軍機侵擾台灣空域。

立委王定宇發文表示,對台灣安全的關心幫助,美、日、歐盟、加拿大、澳洲等國,都有類似動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