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干預台媒 美國務院人權報告關切程度逐年增加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31 日訊】歡迎回來,美國國務院發布最新年度人權報告,其中在台灣的部分,再次點出中共試圖以商業壓力操控台灣媒體;而過去五年來,國務院人權報告也持續提到,中共滲透台灣媒體,篇幅逐年增加,顯示問題日益嚴重。

美國國務院發布最新年度人權報告,其中針對台灣部分,報告再次提到中共透過商業利益,對有在中國展開業務台灣的母公司,進行施壓,進而影響台灣媒體,讓台灣記者難以報導,批評中共的內容。報告指出,大力批評中共的台媒也會受到懲罰。旗下記者要入境中國可能面臨嚴格審查,或被拒絕入境;中共人員也鎖定台灣記者的電腦、手機為網攻目標。

胡佛研究所研究員 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台灣一直都處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擴大影響力的最前線,台灣的媒體業,早就是中國共產黨,形塑關於中國的敘事目標。」

但其實這份報告已不是第一次,提到中共操控台灣媒體,最早是在2016年,報告中有台灣學者及社運人士指出,部分媒體因為政治考量,以及受到跟中共關係密切的公司影響,選擇以有利於中共的報導形式,隔年(2017年)的報告中,相關篇幅再增加,台灣社會擔心媒體壟斷對新聞自由的影響,特別是那些在中國投資的企業。2018年的報告還列出,3項中共報復台灣媒體的手段,其中還有台灣記者表示,中共會用抽廣告的方式,施壓在中國做生意的台灣企業,至於2019年,更是提到多個中共影響台媒的案例,像是旺中集團跟北京日報集團,共同舉辦媒體人峰會,試圖形塑台灣媒體報導的內容。

而這次最新的報告,也提到,去年11月中天遭撤照事件,其中報告也引述,有嚴重指控說,中天與所屬的旺旺集團受到中共指揮。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 艾瑋昂(Cedric Alviani):「中天是一個新聞頻道,新聞頻道應該報導事實,不是報導媒體擁有者的意見、不是報導一個政治陣營的意見。它已經成為一個宣傳頻道,而不再是一個新聞頻道。」

報告也指出,台灣記者面臨網路霸凌,以及訴訟的威脅,並以旺中集團為例,指出旺中曾在2019年,對一名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駐台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提出妨害名譽刑事告訴,主要是為了報復這名記者,揭露中共國台辦與旺旺旗下媒體有往來。不過,旺中卻在檢方調查期間就撤告,席佳琳跟中央社人員最後是不起訴處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葉芸汝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