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文藝界臨政治干預 前藝發局長:似中共反右運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1 日訊】近來香港藝術發展局 被中共喉舌媒體《大公報》、《文匯報》點名批評資助所謂「反政府」題材的藝文作品,違反國安法。對此,香港著名傳記作家、藝發局前文學組主席寒山碧 指出,強設框架的文化政策,會限縮創作自由,最好是政府不干預,讓香港繼續實行「沒有文化政策的文化政策」。

近日香港文藝界面臨施壓,先是建制派議員質疑西九M+博物館藏品中有艾未未中指指向天安門的照片,涉嫌觸犯國安法,又聯合中共在港喉舌媒體,點名批評藝術發展局資助藝文團體製作《理大圍城》等所謂「反政府」題材電影。香港著名傳記作家、藝發局前文學組主席寒山碧認為,這些批評是有意將小事擴大化,在香港推行文革式舉報風,類似「反右運動」。

前香港藝發局文學組主席 寒山碧:「是不是「黑暴」的東西,就不是隨便哪一個人說了算。」「每一個人都可以隨便的扣別人的帽子,就會把一些本來小的事情變成擴大化。」「一些人就為了表現,個人要上位,要表現自己忠於國家,積極份子啊,就隨便扣別人的帽子。」

寒山碧表示,藝發局是1995年港英政府定下的,主要任務是推動和支持香港藝術文學事業的發展。藝發局包含所有藝術界別,但對於藝術家們,它沒有管理權,也沒有領導權。機構沒有權力審查申請者要做的任何事情。簡單來說,香港的文化政策就是 「沒有文化政策」。

前香港藝發局文學組主席 寒山碧:「所謂沒有文化政策就是說你可以自由發揮,你可以充份的表達,就是它不設定任何一些限制。這就是跟從內地來的幹部最大的不同了。內地的幹部他們總是有一種想法,應該有個政策,文化應該有個文化政策。」

他對國安法下的香港文創氛圍感到擔憂,因為凡事搞創作的人都是愛好自由,不希望受到任何拘束。如果政府要搞一個框架,等於要他們在鳥籠裡面創作,是不可能創作出好的作品的。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張芃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