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伊士運河卡船天價賠償金誰付?長榮:公司可免責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1 日訊】長賜輪卡住蘇伊士運河落幕,不過後續賠償事宜卻是相當複雜,長榮1日法說會前,高層首度對外說明,表示公司依照法規有免責條款,事件對長榮的影響微乎其微。

貨櫃三雄之一的長榮,法說會現場擠滿人潮,就是因為長賜輪擱淺事件成了國際焦點,高層首度面對媒體。

長榮海運總經理 謝惠全:「當然一開始的時候,很多媒體就講,長榮完了、賠不完、天價,事實上後來澄清以後,我們是一個租船人,事故的一個發生,船東是主要是負責人,我們是對貨物的部分要負責,但是剛才我們有講過,這個遲延的delay,我們是可以免責。」

長榮海運總經理謝惠全重申,根據海事法17項條款,貨品延遲可以免責,總計旗下有12艘船舶雖然受到影響,但部分只有延誤5-8天,讓外界大鬆口氣。目前蘇伊士運河已經疏通,長榮也預估,缺櫃效應,導致的全球大塞港還會延續!對今年營運審慎樂觀。

長榮海運總經理 謝惠全:「所以這種缺艙,就是因為塞港所造成的,所以你要恢復到很正常的話,只有塞港的問題能夠解決,才有辦法。下半年七月又是旺季,所以我相信這個塞港可能會延續到第三季,我不能回答一個很精確的數字,我只能告訴你,今年長約的運價會比去年來的高。」

海運價格可能再度上揚,長榮2023-2024年,陸續將新增62艘新船隊,進一步擴大規模。回顧長榮2019年,幾乎差點虧損,不過去年需求大爆發,一口氣大賺243.64億(新台幣),成長就超過200倍,近期股價上揚到47.9元,貨櫃巨頭的陽明、萬海,漲幅也都相當驚人,顯見海運景氣紅不讓!不過蘇伊士運河堵塞,相關賠償金外媒報導,可能高達10億美元,是否衍生國際官司法律戰?

長榮海運總經理 謝惠全:「(契約)所有的權利都明訂的很清楚,所以不會有,(國際官司的部分?)不會不會我們不會牽扯進去。」

大成台灣律師事務所律師 林淑娟:「我覺得長榮會在於,人為疏失這一塊有沒有?因為它是營運方嘛,所以人員疏失這一塊,事實上就要看它調查報告出來的一個狀態。」

海事專家分析,延誤船隻和貨品理賠,由英國P&i 船東互保協會,交由保險公司償付,只要不是人為因素,預期長榮可望控制風險,全身而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