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網路騙術民眾須留意!「假投資」詐財近3億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1 日訊】今天是愚人節,但網路詐騙可不能上當,根據警政署統計,今年全台已經發生3700多件詐騙案,其中又以假投資詐騙最為嚴重,這類詐騙案透過不明網站或是私人line 群組進行招募,稱繳費後就能穩定獲利,截至今年2月底,累積民眾財務損失金額近3億元。

資安公司消費產品事業群產品行銷經理 陳俐融:「(詐騙集團)謊稱說這支股票,有在香港或是英國有上市,邀請民眾去下載他們專屬的APP,那個APP其實是,你每天都可以看APP上面,就是你每天的獲利,所以民眾就會看到,那個APP上面的數字一直飆高,就見獵心喜。」

打著穩賺不賠的口號,甚至還設計接單App,讓民眾信以為真,根據警政署統計,這類投資型詐騙,截至二月底,就發生了近七百件,民眾損失金額,逼近3億元。

資安公司消費產品事業群產品行銷經理 陳俐融:「(投資型詐騙)明顯的特色是,它的防詐騙金額都很高,這還是只有向警政署有報案的,相信還沒有報案的金額,肯定更多。」

近期還出現詐騙集團,以知名銀行名義,發送釣魚簡訊,要求民眾修改帳密,詐騙集團再從網站後台取得帳密,進而盜領民眾存款,資安公司專家提醒,從簡訊以及釣魚網站,有幾個跡象可以注意。

資安公司消費產品事業群產品行銷經理 陳俐融:「帳戶的帳,大家有沒有覺得很奇怪,它是一個錯字,比較不精細的那個詐騙集團,可能有時候還不小心,用到簡體字。到一個不確定的登入頁面,你可以先隨便打,身分證字號隨便打,用戶代號也隨便打,你就按登入,如果你隨便打都有辦法登陸的話,那就一定是假的。」

資安公司全球消費市場開發暨行銷協理 劉彥伯:「收到一些訊息的時候,請民眾第一個先去確定一下,這訊息是不是真的來自於你的朋友,如果有帶一些連結的部分,可以先確定一下這連結,是真不是真的來自於官方。」

詐騙集團還會推出,配合節日的假貼圖,要求使用者廣傳,或加入LINE帳號,之後再修改使用者頭像,偽裝成熟人進行詐騙。網路詐騙手法五花八門,防不慎防,資安公司也推出防詐查證平台,將串聯警政署資料庫,提供民眾可疑電話查詢功能,預計第三季正式上線,共同防堵詐騙事件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