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水上國小品德教育成果展 寓教於樂受師生肯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品德教育受到重視。去年10月,嘉義縣的民間慈善會,捐贈60套品德動畫教材《悠遊字在》、《小乾坤》,給水上鄉8所小學。經過半年時間,週二(30日)舉辦成果展,不僅幫助學童在品德教育上的學習,也受到師生和志工家長的,肯定與喜愛 。

每個禮拜二的教師晨會,是水上國小二年級學童最期待的時間。因為志工媽媽會播放品德動畫《悠遊字在》和《小乾坤》。觀賞後,大家會一起探討,影片中的故事內容,進而了解做人處事的道理。

嘉義縣水上國小 黃同學:「在小乾坤裡面我們可以學到很多做人的道理;看毛筆爺爺的時候,我們可以了解甲骨文跟楷書之前長怎樣,然後了解更多文字的涵義。」

嘉義縣水上國小 沈同學:「小乾坤可以認識很多那個禮貌,或是一些做人的態度;那個毛筆爺爺可以認識甲骨文,就是那些字以前長什麼樣子。」

嘉義縣水上國小志工團團長 王瓊雅:「這一套書籍對小朋友的那個道德的深耕是非常、非常好的;平常其實我還有在幫一些小孩子做一些反毒的宣導,然後藉由這一套書,譬如說像一些字彙的解說,他其實就有導入一些、有一些正規的一些品德的教育融入這樣子。」

有感於現今社會道德滑落,嘉義縣水上鄉奉天宮濟公廟道濟慈善會,去年特別捐贈60套漢字動畫品德教材《悠遊字在》和《小乾坤》,給水上鄉8所小學。短短半年時間,深受師生們的肯定與喜愛。

嘉義縣水上國小四年級導師 王美霞:「可以從故事當中學到一些跟人相處啦,然後跟父母之間的關係該如何去處理,幾次下來之後,他們對於這樣的弟子規能夠深深的記在心裡面,然後變成一個指標,然後去一次一次的去糾正他們的行為,我覺得這個效果還滿好的。」

嘉義縣水上國小四年級導師 林瓊芬:「在對岸,它們把那個文字簡化之後,變得說孩子沒有辦法從單一個文字去體會到它的美跟意思,那透過這套教材呢,我覺得可以讓我們重新再對老祖宗的一些那個文化,還有它的美,重新再去認識。我覺得這一套教材真的非常棒,會我會繼續在使用下去。對!」

嘉義縣水上國小校長 方正一:「那這一套教材其實他搭配了一些動畫,然後把我們中國傳統的一些道德,還有一些原則他把它融入進去;讓小朋友他的心靜下來以後,老師在班級經營上也比較能夠上手,處理一些學生行為問題的這種頻率,基本上會少很多,所以對老師來講,他也是一個非常大的助力。」

品德動畫《悠遊字在》和《小乾坤》,成為學校推動品德教育的助力。許多志工媽媽一起加入推廣團隊,希望品德教育能從小扎根。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