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家具來自枯木!香港木庫改造颱風倒樹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2 日訊】溫潤美麗的木製品或木製家具,給人一種富有生命力的感覺,而木頭的多用途更是超過我們的想像。香港非營利組織回收了樹百噸遭颱風吹倒的樹木,改造成設計家具,並開放民眾認購。

電鋸的呼嘯聲瀰漫在空氣中,已經枯黃死去的龍眼樹緩緩墜落到地面,準備作為家具,這些原本是香港在2018年9月被強颱山竹吹垮、倒塌甚至連根拔起的樹木。

當時大量的廢棄樹木被運往垃圾掩埋場,但是並沒有特別破損或異常,香港設計師黃卓健(Ricci Wong)看到後感到非常浪費,於是決定開始進行回收,並創辦非營利組織「香港木庫」(HK Timberbank),將枯樹改造成獨特的家具或家庭用品。

去年,「香港木庫」收集超過300噸樹木,免於被蟲蛀腐爛或是直接掩埋。現在,香港居民得知他們的事蹟,如果發現任何倒下或垂死的樹木,會主動通報他們前往回收。目前,他們已經收集了80種樹種。

香港木庫創辦人 黃卓健:「一些樹木學家告訴我他們砍掉了10棵樹,他們沒有地方丟棄,也不想浪費它們或丟棄在垃圾掩埋場,於是建議將它們捐贈給我。」

改造過程耗工費時,首先要將木材乾燥。乾燥過程需切成薄片,使水分更快蒸發,乾燥後再開始進行設計、加工和生產工作,這需要花三到四個月的時間。完成品將透過認養活動出售。

顧客 Sharon Ho:「非常實用,就像茶几。產品非常簡單,不太複雜或精雕細琢,他們使用了最簡單的方式(來製造)主要家具。」

展示會上包括大大小小的設計餐桌、茶几、木凳、長椅、木鐘和木燈等多樣家具,香港居民或木材愛好者,得以帶回這些港產原木設計產品。廢「木」利用,減少砍伐,一起愛樹木,也愛香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