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 公布2專線籲家屬提線索 罹難者補償540萬

台鐵局今晚7時召開記者會說明事件報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2 日訊】台鐵太魯閣408次今(2)日出軌釀重大傷亡,堪稱近40年以來最重大事故。台鐵局今晚7時召開記者會說明事件報告。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陳彥伯、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台鐵局副局長朱來順、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消防署專員陳毅修均出席。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針對太魯閣號出軌意外,交通部已於鐵道局成立應變中心。目前死亡名單非常難確認,台鐵把訂票系統用身分證號比對,已提供給鐵路警察局,名單會陸續出爐。但亡者身份難確認,家屬可撥打專線提供姓名、家屬電話,並告知罹難者特徵跟年紀,以及今日穿著,若有消息會直接聯繫。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今早9時28分台鐵邊坡工程車溜逸,全車旅客492人,另還有1名司機、1名助理司機、1名列車長以及1名清潔員,共計496人。截至目前為止,51位死亡,其中包含司機員、助理司機,另49名是乘客,其中一名是法國人,遺體相驗後會送往花蓮殯儀館,另146人受傷,有一些已治療好離開醫院。

王國材說,死亡名單非常難確認,現在台鐵把訂票系統用身分證號比對,已提供給鐵路警察局,名單會陸續出爐。

王國材表示,目前有很多家屬操心,交通部也提供二支專線,0800-765-888、02-21910096,客服中心會提供必要資訊跟協助,若有家屬希望可以到花蓮了解狀況,交通部會安排交通住宿,集合地點在台北站值班站長室(台北車站西二門後方),也會安排自強號直達花蓮站。若是死亡、重傷者,江有相關同仁在當地提供一對一協助。

王國材說,目前受傷者都已確認身份,但死亡難確認,家屬可提供姓名、家屬電話,並告知罹難者特徵跟年紀,以及今日穿著,留下電話有消息會直接聯繫。

王國材表示,另外,在死亡賠償金額,初步最高是540萬,包含10萬慰問金、250萬行車事故金,以及280萬台鐵特別濟助金。馮輝升也補充,重傷者140萬、特別濟助金100萬;輕傷者40萬、特別濟助金20萬。

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表示,事故發生原因是施作北迴線K51+170~500山側邊坡安全防護工程的東新營造公司,其工務所主任李義祥今早開著工務車到工地視察,但因工務車的手煞車未緊軔,而由工務所停放處溜逸至軌道上的北迴線東正線K51+250處,並於上午9時28分遭太魯閣408次撞擊。

馮輝昇表示,本次發生意外的東正線,預計要7天才能復原搶通;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則說,事故脫離就需要5天,接著需要1天做軌道修復,然後鐵道導電管修復也要1天,因此7天之後才能復原。

馮輝昇進一步說明,由於本路段為雙口,因此西正線仍可維持雙向運行,截至下午5時止,車輛採用慢行通過方式通行,總計已通過45列次,總延誤時間為94分鐘,影響人次為15508人。

消防署專員陳毅修說,救援狀況為上午接獲事故訊息後,花蓮、新北、台東、宜蘭及特搜等救難人員進行救災,並成立前進救難所,但目前現場狀況是隧道內光線不良、車廂扭曲嚴重,且有椅子等遮蔽物狀況,現在還是持續搜尋遺體,人數還有可能再往上增加。

交通部也協調公路總局幫忙疏運,包括10部遊覽車在清水隧道協助疏運,目前已協助7趟次,共230人。

這次意外也動員不少人力到場搶救,包括雙北、宜蘭、花蓮、台東、消防署都派員到場救援,一共出動68車次、179人,現場也預備33台救護車,另外台鐵搶修人員機具也現場待命,總共出動105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