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確診數十例 雲南邊陲小城再次封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2 日訊】時隔198天,雲南邊境城市瑞麗因中共病毒疫情再度封城。這個只有20多萬人口的邊境小城,僅根據官方數據,兩天就有12例確診,26例無症狀感染者。另有民眾透露,有一名緬甸籍患者死亡。

民眾:「瑞麗封城了,高速路口不准出,不准進,全部封城。到瑞麗西,進也不給進,出也不給出,就是當地回來的也不給進,也不給出。那麼多全部堵在這裡。」

民眾:「瑞麗東,瑞麗東。進不了瑞麗了,全封,全封。」

3月30號晚上十點,雲南省瑞麗市突然封城,想進瑞麗的車輛都被勸返。

而市裡面,警車滿街巡邏,催促店家關門,要居民居家隔離。

警車:「今天趕快關門,居家隔離!客人沒有吃完叫他們打包。」

店家:「一下子封掉了。讓我們趕緊收拾,趕緊走人。急急忙忙的好嚇人,這個病毒。」

這是瑞麗從去年9月以來再度封城,民眾連夜排隊做核酸檢測。央視4月1號說,瑞麗市已經完成了全員核酸採樣。但有民眾在微博透露,「親眼見證做咽拭子的一位工作人員,連續採樣了二三十個人,中間都沒進行一次消毒」,令他十分擔憂會感染。

僅根據官方數據,瑞麗在30號、31號兩天就增加了12例確診,26例無症狀,年齡最小的才5歲。但有視頻顯示,在當局公布前,29號凌晨民眾就被要求做核酸檢測。

緬甸華僑吳先生4月1號透露他了解到的情況。

緬甸華人吳先生:「是從畹町,從緬甸這邊偷渡到姐告那邊的一個緬甸人,進去呢在姐告的福多多超市對面一個賓館,賓館的名字是他們沒有說出來,然後就在那賓館裡面死掉了。死掉了就開始徹查這個人,得到這個疫情的這個人。」

吳先生表示,患者去過當地玉石市場。

吳先生:「然後這個人也去過那個玉石市場,玉石市場又感染到了一個羅興亞人。羅興亞人被感染到後,又接觸到了一個客戶。那個客戶又讓一個化妝師給她化妝了。他們這一系列都被感染到。然後已經封城了兩天了,現在所有來到瑞麗這邊的,姐告這邊的,都要隔離14天。」

3月28號上午,瑞麗市對姐告玉城的重點人群開展例行核酸檢測採樣。姐告玉城貿易區的一家珠寶店老闆透露,疫情主要發生在姐告國門社區。

姐告玉城貿易區珠寶店老闆劉彬(化名):「就有一個小區,有一棟樓發現,那一棟樓封了。就在我們旁邊,鑫盛時代小區。應該是27號、28號確診的,28號他說停業一天,然後就開始做核酸,慢慢的就開始封了。」

截止到31號8點,瑞麗市52所學校停課。

瑞麗?龍沙社區高中生 方浩(化名):「現在所有的小區都是封著的,我們沒有辦法出去。都是社區在安排做(核酸)。我們還好,我們沒有什麼被影響,只是上課可能有一點。昨天晚上凌晨通知的,據說是先停一週吧,看情況,看核酸檢測的結果。」

瑞麗市市民 匿名:「市場還有超市,還有那個藥店不關門,別的應該都差不多關了。(什麼時候開門)我們也不清楚,這個不一定,要等上面通知。」

瑞麗地處中緬邊境,人員來往頻繁。去年9月封城時,官方也聲稱是因緬甸籍人士偷渡入境導致。就在當地民眾因為疫情惴惴不安時,31號,中共官媒新華社主辦報紙《新華每日電訊》發文質問:瑞麗市去年的教訓吸取了嗎?引發當地民眾不滿。

當地民眾透露,自從去年9月疫情後,瑞麗市各單位包段24小時值守,大批民眾被迫參與守邊,市民差不多過年的時候都在守邊。但那麼長的邊境線,根本防不勝防。很多民眾要求新華社給守邊的戰士道歉。之後,新華社在微博上刪除了這個話題。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顧曉華 尚燕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