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分鐘內覆滅 新研究揭龐貝城居民死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3 日訊】在古羅馬時期的龐貝城,富貴繁榮,人們驕奢淫逸,但一夕間一切都葬送在火山灰下,至今都帶給人們警醒與反思。而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當地居民在17分鐘之內,被高溫濃密的火山灰嗆死。

這是電影《龐貝末日》(Pompeii)中的片段,在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爆發後,古羅馬時期繁華的龐貝古城,頃刻覆滅。

據發表在《科學報告》期刊上的一份最新研究認為,當時約2萬人的城鎮居民,是被突如其來的濃密火山灰嗆死,推翻了之前的研究猜測,人們是在超高溫下,瞬間死亡。

這項新的研究,分析了火山碎屑流持續的時長對人體的影響。火山碎屑流,是由火山氣體、火山灰、以及火山岩石混合的高密度、高溫、快速流動的熾熱洪流。

數據模型顯示,火山爆發後,龐貝城籠罩在溫度超過100oC(攝氏度) 的火山碎屑流中長達10~20分鐘。

據研究人員稱,人體可以在200oC~250oC的高溫下,存活2~5分鐘,但如果吸入了高溫粉塵,則會縮短存活時間。而當時的火山碎屑流,平均持續時長,達到17分鐘,龐貝居民籠罩在這種能夠短時間致命的高溫粉塵中被嗆死。

這場慘烈的自然災難,被人們以各種形式重新演繹,也引起不少人對當時社會情況的警醒與反思。

新唐人記者 宇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