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50死 林佳龍發文:負完全責任 辭交通部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5 日訊】台鐵發生70年來最嚴重死傷事故,目前運安會針對事故展開調查,交通次長王國材表示,已經責成台鐵局兩個月內完成行政調查,預計5月底就會出爐。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夜發出聲明強調,第一天他說會承擔一切政治責任,當時即已向總統及院長請辭,負起完全責任,辭去交通部長一職。他寫到,內心自責,愧疚。並強調,我留下的日子不是戀棧,而是求能善後。

邊坡上滑落的工程車,成了太魯閣號嚴重出軌的原因,肇事廠商負責人李義祥已由法院重開羈押庭,宣告羈押禁見。

李義祥發聲明表示「本人對此深表懊悔,並致上最深的歉意!一定會配合檢警單位調查偵辦作業,負起應負的責任,絕不推卸。」而由於工程標案是台鐵局所發包,施工邊坡也歸屬於台鐵局的管轄範圍,交通部認為,台鐵也必須有所檢討。

交通部次長 王國材:「我們在兩個月內會做行政調查的部分,已經責成鐵道局兩個月要做出來。比如說在台鐵在整個對於工地管理部分本身有沒有疏失,包括他們的PCM(專案管理顧問),包括他們建造顧問,雖然已經有委託,但是他們自己對這件事情的重視,這部分我是覺得除了廠商以外,台鐵同仁這邊也必須做一些調查。」

而工地為何沒有設施工圍籬?沒有裝設邊坡預警與異物偵測系統?台鐵局是否督導疏失?都成了外界關注的焦點。而面對這起重大災難,近日傳出交通部長林佳龍已經向總統蔡英文口頭請辭。

交通部長 林佳龍:「我會負起最後的責任,目前就是以搶救、搶修還有整個善後工作,負責任的事情我不會迴避。那我現在也要負責任,把整個事故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我會在這個整個搶救搶修工作完成之後,我想我會承擔該有的責任。(總統有要慰留您的話會考慮嗎?針對這件事情。)現在不是談我個人去留的事,我該負的責任絕不迴避,我也會負起最後的責任。」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接獲林佳龍的口頭請辭電話,並轉述蘇貞昌的話說,肯定林佳龍負責任的態度,但現階段仍以搶修與搶通為先,把善後做好,也是負責任的表現,目前不談論這個問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