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衛福部設振災專戶 蔡英文:賠償支出不會來自捐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5 日訊】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釀50死、上百人輕重傷,衛福部開設捐款專戶,接受民眾捐款;不料,遭有心人士造謠,聲稱捐款不會落到受難者的手上,政府恐從中牟利。對此,總統蔡英文也專程闢謠,說「所有的賠償支出,都不會來自愛心捐款」。而包括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都宣布,要捐出一個月的所得到專戶,協助事故傷者及罹難者家屬。

行政院長 蘇貞昌:「總統、副總統和我也表示心意,我相信各界所有的人也都一樣愛心滿滿,不過,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並沒有強制說誰要怎麼樣作法,大家盡心盡力。」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重大事故,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分別以個人身分,捐出一個月的所得到專戶,協助事故傷者及罹難者家屬。

對於衛福部成立捐款專戶,引發質疑聲浪,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台灣各界透過種種善行義舉和捐款,展現出台灣社會良善的互助力量,也令人感動。並強調政府該負責的事項,都會由政府預算辦理,所有的賠償支出,都不會來自愛心捐款。

衛福部長陳時中:「這裡面絕對不會替政府來付錢,政府本來該付的,或是任何人禍該賠償的部分,當然都由既有的法定方式處理。」

陳時中表示,初部統計收到的捐款已經超過6000萬元,將成立管理委員會,一切公開透明。另外,針對國民黨質疑,行政院遲遲未核定交通部在2018年普悠瑪事故後所提出的「台鐵總體檢報告」,蘇貞昌批評是用錯誤訊息在帶風向。

行政院長 蘇貞昌:「發生這麼大災難,還有人用錯誤的訊息帶風向,很不應該。(台鐵總體檢報告)完成後3天,就由政院秘書長立刻通函各部會執行,而且其中要改善的144項,已經執行完畢,解除列管109項。」

對於台鐵發生重大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已經表明請辭不戀棧,蘇貞昌表示,現在搶救、搶通最重要,至於林佳龍的去留,還沒有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葉芸汝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