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遼寧號穿過宮古海峽恐嚇台灣 日本強烈回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6 日訊】週一,日本就中共「遼寧號」航母編隊,經由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罕見表達強烈關切。另外,根據官方通聯記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一個半小時的通話中,對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提出,香港、新疆與中國船隻問題,表達「嚴正關切」。另外即將訪美的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在最新訪問中,提到台海情勢對日本很重要。

中共「遼寧號」航母編隊(首次包括最大型055型飛彈驅逐艦南昌號)4月3日經由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南下,駛進太平洋。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是海軍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的例行性訓練。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 Richard Fisher:「(中共)這些部署旨在威脅日本、恐嚇日本不要支持台灣,因為中國(共)想進攻台灣,接管台灣並消滅台灣的民主文化。」

此舉引發日本罕見的強烈回應。5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與中共外長王毅進行了約90分鐘電話會談,對中共在東海的舉動表達「強烈關切」 ,並「強烈要求」中共採取具體行動解決問題。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記者會上也表示對中共海軍的行動會採取一切可能的預防和監視行動。

專家認為,日本能夠公開表達態度是好的,但過去的經驗顯示,僅僅是強硬表態無法改變中共。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 Richard Fisher:「只要中共想成為東亞地區的頭號領導者,甚至是全球領導者。 中??共不僅將忽略日本,而且將忽略所有其他國家的意願。」

同時,美軍航空母艦羅斯福號打擊群(4日)已進入南海,是今年第三次在南海活動。中共半官方機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主任胡波認為,美軍實戰部署的意味顯著加強。不過,此次遼寧號會否從菲律賓海進入南海、直接挑戰羅斯福號,還有待觀察。

本月16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將訪美、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

專家希望拜登政府能夠延續川普時期構建的美日同盟基礎,強化對日軍售,包括落實F-35戰機的訂單。同時,推進導彈部署,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 Richard Fisher:「美國對在日本基地部署新型中程甚至洲際導彈非常感興趣,而日本允許部署這些導彈以阻止中(共)國發動襲擊,這對日本也是最有利的。」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採訪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