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半導體同盟? 專家:少不了台積電、台灣須爭取加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6 日訊】日經新聞報導,4月16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出訪美國華府,美、日兩國,將共同合作簽署協議,確保半導體等戰略性電子零組件供應鏈穩定,工研院專家也指出,美日產業聯手,無論如何都需要台灣深厚的矽基產業實力,聯盟少不了台灣的同時,台積電也勢必扮演更重要角色。

日經報導,美、日兩國將在4月16日,共同合作簽署協議,確保半導體在內,戰略性電子零組件供應鏈穩定,工研院產業分析師楊瑞臨分析,美日半導體同盟,將在電池、電動車、新世代半導體、綠能領域合作,同時拉開跟競爭對手中國的差距。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在電動車的一個領域,甚至電動車領域裡面,甚至相關的一個重要的功率的原件,或者功率的半導體,應該很有可能,都會成為他們兩個強強聯手,相關的一些重要的議題做討論。美日同盟,我覺得對於中國(中共)十四五計畫裡面的第三代半導體的發展,會有制肘的一個力道。」

美日同盟有望合力抗共,相反也成為台灣機會!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包括碳化矽、氮化鎵,都需要台灣矽基產業的製造實力,與太空科技、量子電腦是息息相關。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其實還有另一塊,或許也是美日這一次討論的一個重點,就是所謂的量子電腦。那先進製造來講,畢竟我們台灣,還是最能夠把很多新興的半導體的元件或者技術,落地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國家,所以我覺得其實,未來在半導體產業的長期發展,無論如何,美國跟日本一定還是會邀請台灣,一起跟他們共同發展。」

台灣必須積極爭取加入美日之間同盟,對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將有加乘的力道,如能穩固腳步,屆時也能支援全球在太空領域、低軌道衛星發展。

《路透》日前引述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SIA)發佈報告,也點名台積電為首的台灣晶圓代工產業的重要性,如果台灣停止供應晶片1年,全球電子業營收,將減少多達14兆新台幣,換言之,地位幾乎難以取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