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共一帶一路 日媒:日美將推印太投資計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7 日訊】日本首相菅義偉,將於16日訪問白宮。據日媒消息,美日兩國將推出印太版的「一帶一路」,支持印太地區發展高品質的基礎建設。而拜登與英國首相強生在上月曾通電話討論,創建一個全球聯盟,以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

日本首相菅義偉將於16日訪問華府,與拜登會面。《日經亞洲》報導,為了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美日兩國準備提出印太版「一帶一路」計畫,支持印太及其他地區發展高品質基礎建設,包括5G無線網路及潔淨能源等技術。

亞洲開發銀行估計,在2016至2030年期間,亞洲開發中國家在基礎建設的總花費需要26兆美元,約合台幣740兆。目前美日兩國正在與澳洲合作,提供資金為帛琉鋪設海底光纖電纜,以強化其脆弱的電信基礎建設。

美日希望在會談達成投資計畫初步協議,範圍將涵蓋投資的先決條件、執行計畫的制度,以及培養當地人才的建議事項,同時也將制定採購標準與維修規範,盡可能避免技術外流

《NHK World 》:「菅義偉一直致力於強化與美國、澳洲、印度和有相同價值觀的國家的關係,在國際對中共的擔憂越來越深之際。」《日經亞洲》表示,中共在亞洲新興體推動「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債務陷阱外交」,對這些債務國施加壓力。同時,中共的技術隱含安全風險,也引發各界疑慮。

《泰晤士報》3月28日報導,英國首相強生正與拜登討論,創建一個全球聯盟對抗中共,並建立基礎建設項目計畫,以防止中共繼續利用「一帶一路」擴大影響力。強生表示,中共收買了很大一部份發展中國家,很多國家都深陷中共的債務之中。他說,我們需要拿出一個替代方案,讓這些國家有另一個選擇。

美國總統 拜登(2021.3.26):「我們必須要讓民主國家共同努力,再過不久,我將邀請民主國家聯盟來此討論未來。」拜登表示,他與強生通電話時建議,共同制定一套類似的基礎建設計畫,由民主國家推動,來協助世界上一些需要幫助的實體。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