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緊張未解!8吋晶圓代工價 每片傳破千美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7 日訊】全球晶片產能吃緊情況,尚未解除,尤其多家指標車用電子大廠,尚未恢復正常出貨。業界傳出,8吋晶圓代工產能吃緊,每片甚至喊價到突破一千美元,專家就分析,供需緊俏情況還會延長,轉單效應也挹注台廠動能。

全球最大車用晶片大廠,瑞薩電子3/19因為祝融大火,12吋廠N3棟廠房生產出貨大受影響,要恢復正常至少要花上一百天,不得不轉向尋求台灣晶圓代工廠支援生產。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可以看得出來,整個在車用晶片,它的一個供需緊俏的一個局面,可能還是會時程上會往後的一個延長。所以在近期其實台廠,也有陸續出現,像是瑞薩這個部分,委外代工訂單的一個訂單,他們的轉單的一個效應,所以我想對台廠來講,相對還是有一個加持的效果。」

據了解,車用晶片、微控制器(MCU)、電源管理IC、面板驅動IC,還有WiFi與利基型記憶體,多數採用8吋產能生產製造,成熟製程,從28奈米、40奈米到點1微米,產業需求缺口,已經是「結構性問題」!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 (2021.3.25):「我講一個例子:各位的手機,從一個感應器,一個頭到兩個到三個到四個到五,每增加一個就需要這麼多的產能去供應喔,汽車呢?自動駕駛呢?(代工價格增加)應該有30%到40%,現在廠商就是要貨嘛,要產能嘛,你跟他講甚麼價他都拿。」

業界傳出,IC龍頭廠聯發科,4月開始漲價5%,晶圓代工也跟進,目前台積電8吋晶圓代工價格,每片上看600至800美元,世界先進400至600美元,部分業者為了搶單,價格甚至喊到1000美元!儘管法人認為價格離譜,卻也代表8吋產能確實奇缺。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 (2021.3.25):「我們有時候看隔壁漲,那也跟著漲。誰帶頭?各個帶頭,聯電25奈米,聯電都帶頭漲嘛對不對。我個人認為,要再漲一部份的價才是合理價。」

缺貨效應可望持續到年底,國內半導體族群也走強,聯電7日收漲1.58%,來到51.5元,世界先進連日上揚,7日收在111元,聯發科7日盤中,站上1010元,漲價效應也反映在業者股價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