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水位創新低 封閉2碼頭觀光受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7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面臨50年來最嚴重的旱象,日月潭水位持續下降,距滿水位已經下降13公尺多,創下半世紀以來最低水位的紀錄。4月1日起,四座碼頭中已封閉兩座,讓日月潭的觀光業雪上加霜。

旱象持續,日月潭水位持續下降,美麗的湖光山色全變了樣!站在完全裸露的六角亭底下遠望,潭岸周邊已成了一大片草原泥灘,潭面上也只有零星的遊艇在遊湖。

遊客:「看到這邊,水本來那麼高的。(所以您覺得?呼籲民眾應該?)應該要省水這樣。」

遊客:「缺水沒辦法,可是這個地方還是很美。」

為了顧及遊客安全, 日管處4月起關閉朝霧和玄光寺兩座碼頭, 伊達邵碼頭雖然還維持營運,要走過陡斜的便道和長長的引橋才能搭船,近日遊客人數銳減。

店家:「(你們的生意怎麼樣?)生意是很差啦,現在都沒有甚麼生意可做啦!」

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處長 簡慶發:「我們把伊達邵的碼頭盡可能再加延長一些,我們做這個努力就是希望我們碼頭的營運,遊客就是遊湖船的營運可以持續,能夠撐多久就撐多久。」

隨著水位直直落,日月潭水庫垃圾和淤積問題一一浮現,台電、日管處除了分區著手清除垃圾,台電也於近日委託廠商派機具在日月潭水庫進水口,大竹湖水域清除淤泥。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 蔡培慧:「現在在我們的水社碼頭這邊還有我們的大竹湖這邊,也都有大型的機具加速來清淤。第二個部分就是我們的砂石,所以我們現在有大型的機具進場,我們希望觀光客能夠維持。」

魚池鄉鄉長 劉啟帆:「下降了10多米的水位,使得觀光客也減少了,農業灌溉上面也欠收,所以我們在這邊也期待趕快來降甘霖。」

日月潭所在的魚池鄉公所6日聯合全鄉13村,於朝霧碼頭共同舉辦聯合祈雨儀式,期盼上天能早日降甘霖解旱象,同時呼籲大家共體時艱,節約用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中 林沛芸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