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大選向中共說不!反對中資稀土計劃NIA黨勝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8 日訊】帶您看到,在丹麥自治區格陵蘭島的最新大選中,反對中共稀土工程項目的因紐特人共和體黨,擊敗執政超過40年的前進黨。日經新聞就以標題「格陵蘭人在大選中向中共說不」來評論;而有大半土地位於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島,在礦物與戰略地位備受國際關注,美國在川普執政時期,還曾向丹麥表明,有意買下格陵蘭這座戰略要地。

丹麥所屬自治區格陵蘭島,在6日的議會大選中,主張反對大型稀土開發的左翼主要黨因紐特人共同體(Inuit Ataqatigiit),以將近37%的選票,擊敗支持中共投資項目執政「前進黨」(Siumut)拿到的29%選票。日經新聞就以標題「格陵蘭人民在大選中向中共說不」,表明這次的選舉結果重挫了北京的野心,新政府也表態將終止這項與中共合作的開採計畫。

因紐特人共同體黨領袖 Mute Egede:「我們將終止寬納斯特山開採計畫。而在選民的意向中,尤其很明顯的,他們反對在南格陵蘭島的採礦項目。」

最近幾年,中共加強在格陵蘭的投資,進一步推廣「一帶一路」在北極的戰略,長期支持由中資企業「盛和資源」控股的澳大利亞格陵蘭礦業公司,並準備著手投入開採寬納斯特山,已經備好高達1億美元資金,而這次選舉失利的前進黨,從1979年上台後,一直支持採礦,如今失去長期執政,除了顯示格陵蘭人民對環境的重視,也升起反對中共擴大壟斷稀土野心的意識。

巴黎HEC商學院北極事務講師 Mikaa Mered:「格陵蘭島人民傳達的第一個訊息是,我們不想要『骯髒的礦採』,我們不會犧牲我們的環境來換取獨立。」

倫敦智庫極地研究與政策倡議負責人 Dwayne Menezes:「這個有爭議的項目在很多方面被認為是不合適的,對於安全分析師來說,他們可能會非常擔心中共所有權帶來的影響。」

格陵蘭島南部的寬納斯特山,蘊藏著僅次於中國,世界第二大稀土儲量和鈾礦,其中稀土被用於各式尖端高科技產品,從軍用武器、先進戰機到智能手機、電動汽車等,就其能源與戰略位置都備受各國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