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古尋幽港都城 旗后燈塔指引一世紀海上光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日前,長榮海運的貨櫃輪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引起全球熱議。帶您來看到台灣最大港口「高雄港」,同時也是世界排名第15大貨櫃港。這裡有座擁有百年歷史的高雄燈塔,不僅守護在這寬廣水域進出的大小船隻,也見證了高雄港由小漁村變成國際商港的歷史歲月。

一艘艘的大船在港口內進進出出,拉出一條條長長的水花,這裡是「高雄港」,也是台灣第一大港。早期高雄港灣雖然廣大,但入口狹小,其中還有巨石,加上港灣內水淺,不僅船容易擱淺,有時也會發生船難意外。

導覽解說員 侯秀娥:「早期的船隻沒有這麼現代化,最早期的船隻進到這個地方,必須要敲鑼打鼓、祭山神,告訴山神說我要通過,請你保佑我平安。」

導覽解說員 侯秀娥:「早期我們這裡稱叫打狗港,各位夥伴可以看到那有一個磯釣的夥伴,在那邊、在那個石頭上,那個石頭延伸一直到我們所站的底下呢,有很多的礁石,也就是珊瑚礁礁石,零落、座落在這一區。」

高雄燈塔,又稱「旗後燈塔」,塔高15.2公尺,塔身為白色八角形磚造,這座擁有百年歷史的燈塔,可以俯瞰高雄港的船隻進出,向來是賞景、約會好去處。從這裡看過去就是西子灣,對面是中山大學,把整個高雄港盡收眼底。

導覽解說員 侯秀娥:「在清朝時代、英法聯軍以後,清朝才開始覺得燈塔的重要性,所以就開始有了澎湖的燈塔,然後再來就是鵝鑾鼻的燈塔,那再來就是這個高雄燈塔。」

導覽解說員 侯秀娥:「這一個是四方形磚造的,是清朝時代的燈塔,可是這邊呢是日治時期蓋的燈塔;這一個已經就剩下基座,那國民政府來以後,這個日本時代的這一個燈塔,也不堪使用了。」

離開燈塔,順著步道走下來,會經過星空隧道,這條隧道最早是戰備隧道,經整修後,成了旗津最長的海景自行車道,也是網美們拍照打卡的必遊景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