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制裁7間中國機構 涉助共軍建超級電腦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9 日訊】美國商務部8日宣佈,7家中國超級電腦公司,涉及協助中共軍方,被列入美方實體管制黑名單。黑名單目前總計有282家中企。至於台灣廠商方面,台積電被點名接單中資飛騰訂單;台積電回應「都會按照出口管制規定執行」。不過,今天台積電股價翻黑跌0.33%,世芯開盤則重挫跌停。

Arirang News:「美國拜登政府,實施任內第一個針對中企的貿易管制,將7家中國超級電腦公司機構加入實體管制清單。」

美國商務部(8日)宣布,制裁7家大陸企業與機構。其中3間與中共軍方有關,包括天津飛騰、上海集成電路中心(ICC)與深圳市信維維電子公司(Sunway Microelectronics),以及四間位在濟南、深圳、無錫及鄭州的國家超級計算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美國商務部表示:這些機構發展大規模破壞武器計畫,有違美國國安及外交政策利益,美國將與盟友協商之後行動。美國研發的超音速飛彈,日前進行試射,華郵8日報導,中共利用民間企業灰色地帶,竊取美國技術製造超級電腦,開發超音速飛彈的模擬設施,未來可能瞄準美軍或是台灣。消息也引起各界關注,尤其報導稱,部分晶片由台灣業者製造設計。

經濟部長 王美花 (2021.4.8):「就我們的了解,(業者)他們也都有提到,最終的使用並沒有用在軍用品的上面。」

被點名的台積電方面回應,對於出口管制的特定實體,都有做健全評估和審查,並「將會遵循法律規範,按出口管制規定執行」,世芯高層也指出晶片不會用於軍事用途。實際上美國政府對中企封鎖力道,正逐步加強。

網路媒體China Observer (2021.4.2):「對中芯(SMIC)製裁可被認為,是中美科技爭端升級,是美國製裁華為、中興等中國科技公司的重大舉措。」

中國最大晶片廠中芯國際(SMIC),2020年12月18日就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制裁,如今關鍵設備、零組件輸入都需要經過許可,業界人士指出,中芯發展遭遇巨大困境,中芯2020年第四季營收 9.81 億美元,季衰退9.4%,影響逐步浮現,目前總計,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已涵蓋超過282家中國企業,包括華為、中興通訊、海康威視等相關企業都在管制清單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