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台海第四危機 學者建言:歐美各國護台聲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0 日訊】當歐美各國紛紛關注,俄羅斯派兵施壓烏克蘭邊境的同時,學者明居正(9日)表示,中共發動第四次台海危機的機率可能升高;建議歐美等主要國家,可以發表保護台灣聯合聲明,施壓中共;台灣自身,則有幾件事應該做。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台灣其實我們能夠發揮作用,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真的重要就是在國家戰略上面,怎麼樣能夠下對一個子或兩個子,然後使得台灣立於不敗之地 ,等待將來的變化。」

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出訪美國、菲律賓、印度;16日在白宮與拜登峰會,學者明居正預期,將談到南海、台灣議題。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台灣問題上面,如果還不想打的話,歐美他們看是不是發一個,非常強而有力的護台聲明。」

學者認為,俄羅斯普丁派兵佈署邊境施壓烏克蘭,可能增加習近平對台軍事行動的機率,就算拿不下台灣,至少獲取連任的政治資本;此外,還有中共內部反習派,可能利用這盤棋對付習近平。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如果真的事情,走到比較壞的情況下的話,大概會落到什麼點上呢?就我們所說的馬鞍點或叫做解決點,所以我說解決點比較可能是一個。大家都下得了台的第四次台海危機,並不是台灣覆滅,大概就是發生一些衝突然後最後又過去 。」

吳嘉隆認為,中共防範、不讓重現冷戰時期的南海反共三角,會想阻撓菲律賓蘇比克灣、越南金蘭灣,與美方合作;他建言台灣需要從地緣政治高度思考,經營南海、中南半島。學者認為,預防、因應可能的第四次台海危機,台灣有幾件事應該做。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我們現在該做的是伐交(從外交上勝敵),因為現在的國際態勢,對我們是有利的。第二我們要積極備戰,那打仗機會反而越小。第三要加強我們的心防,心防就是我們要看懂國際形勢,美國現在幫我們反共,這才是真正的核心問題。我們要經營南海跟中南半島,那事實上台灣是有這條件做這件事情。」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我們台灣要主動進入南海的話,就是要好好的經營東沙島跟太平島;我們蓋的潛水艇不能滿足於8艘。因為如果中共真的控制南海的話,那台灣幾乎也是無險可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