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壓迫南海鄰國 美菲重啟聯合軍演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菲律賓和中共,在南海爭議海域的衝突,近日升溫,除了3月份,有多艘中共海上民兵船,集結在菲律賓經濟海域,引起菲國不滿。8日,有菲律賓電視台記者,前往南海仁愛礁採訪途中,遭中共海警船驅逐。在南海爭端不斷之際,菲律賓國防部表示,將與美國重啟年度聯合軍事演習。

美國和菲律賓,一年一度的「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事演習,從12日起開始,為期2週。菲律賓參謀總長索貝哈那(Cirilito Sobejana)向路透社表示,共有1700名士兵會參加,美軍700名、菲律賓軍人1000名。不過,據路透社報導,今年規模明顯縮小,往年都有多達7,600名士兵參加。

菲律賓國防部11日發布聲明,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和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當天舉行了電話會談,除了聚焦南海升高的緊張局勢,美菲兩方都表示,希望恢復一年一度的「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去年因疫情而取消。

菲律賓ABS-CBN新聞台記者 贊布拉諾(2021.4.9):「我們看到一艘中共海警船,非常快速地向我們靠近。我們希望它只是進行例行巡邏,就像我們之前在菲律賓西海看到的。但是,我們從船的角度發現,它(船)確實朝著我們過來。」

菲律賓和中共在南海爭議海域的衝突,近日不斷升級,4月8日菲律賓ABS-CBN新聞台記者贊布拉諾(Chiara Zambrano)在前往南海仁愛礁(Second Thomas Shoal)採訪途中,遭中共海警船驅逐。這是當地有記錄以來,民用船隻第一次遭到中共軍事船隻驅逐的事件。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AMTI主任 波林(2021.3.25):「這就是流氓國家的行為方式,中共在這裡的目標是,讓(菲律賓)平民無法在南海展開(捕魚)業務。菲律賓短期內遏制中共暴力的最佳工具,就是運用跟美國一起的共同防禦條約。」

另外,三月份,一度有高達220艘中共海上民兵船,集結在南海牛軛礁(Whitsun Reef)一帶菲國專屬經濟海域,引起菲國抗議。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海事透明度倡議」(AMTI)負責人波林(Greg Poling)表示,中共試圖使用長時間的脅迫和壓力,蠶食中國南海的鄰國。波林指出這是流氓手段,菲律賓向美國尋求防禦上的合作,是短期最有效的嚇阻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