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要建工地主任兼任示警系統 徐國勇:1個月完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2 日訊】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重大傷亡,肇事工程車所屬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違法兼任工地主任,引發爭議。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強調,內政部已著手開發營造業資訊系統,與建築工程工地主任資料勾稽功能,由系統主動就負責人兼任工地主任的情形提出示警,預計1個月內完成。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包庇還是不知?包庇啊,怎麼可能不知道呢,兩年工程這個人是營造業老闆,他兼工地主任,三個單位都說不知道,到現在還在騙全國人民。」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釀49死,肇事工程車所屬的義祥工業社及義程營造負責人李義祥,遭爆違法兼任東新營造工地主任,工地主任的管理問題浮上檯面,立委也點出不少問題。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 VS. 營建署署長 吳欣修:「28條營造業負責人,不可以兼任工地主任,然後違反的話第58條,要求它限期改派辦理解任,否則的話連續罰20萬到100萬。十年來罰幾件?10年來罰4件,有這麼多年都是模範企業乖乖牌啊。」

不只工地主任問題得修法改善,邊坡防護措施也不能不重視。

民進黨立委 莊瑞雄 VS. 台鐵局副局長 朱來順:「它不應該在大型機具移動的時候,沒有人引導,這個我們辦法裡面,是有訂定這樣的規定。不應該大家都知道不應該啦,我的意思是說,你就乾脆說你不應該蓋這條,就沒有這件事了,就不是說不應該,像這種小疏漏,在你們看來小疏漏,我就看計畫就好了,小疏漏不去正視,日積月累20幾年,就叫做視而不見。」

各部門一個個被問到語塞,承諾會盡快改善。針對工地主任管理機制,內政部率先著手,建立橫向聯繫自動勾稽系統。

內政部長 徐國勇:「事實上現在你只要手動來查,都查得到,那這個自動勾稽我們現在來建置,希望在一個月內,能夠有個初步成果出來。」

先建立示警系統來改善,內政部一一補破網,就盼能加快腳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