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洗腎患者心血管疾病亡 北榮AI預判心衰竭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3 日訊】台灣每年有超過 9 萬人洗腎,其中有 5 成病患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為了減少洗腎過程心臟衰竭風險,台北榮總與電腦軟體公司合作研發AI系統,即時回報洗腎患者的心臟衰竭風險,準確率高達90%,大幅提升洗腎安全

北榮內科部主任 唐德成:「每一次病人在洗腎過程中,他的所有的生理參數,還有我們開發人工智慧模組,它就不斷在,每分鐘每秒鐘記錄這個系統分析。」

台北榮總與電腦軟體公司合作,研發出AI預測系統,在患者洗腎過程中,即時收集洗腎參數以及生理數值,預判心臟衰竭發生機率。

北榮內科部主任 唐德成:「透過這個模組,我們適當得找出,高風險的心衰竭的病人的時候,那這樣子在每一次的治療,透過適當的乾體重(洗腎後最理想的體重),把他的過多的水分鹽分,從洗腎中把它給透析掉的時候,病人的乾體重可以抓的準,然後他的心衰竭的風險,住院率、死亡率的風險,都可以大大的降低。」

洗腎患者每次治療要花上四個小時,平均每個月要13次,但洗腎過程中可能發生,血壓不穩定以及水分堆積過多造成心臟衰竭等狀況,都會造成病人住院、死亡率增加,這套系統可以精準計算患者洗腎後最理想的體重(乾體重),減少因脫水不足,造成的呼吸不順與心臟衰竭的風險。

北榮內科部主任 唐德成:「乾體重(洗腎後最理想的體重)跟心衰竭,是息息相關的。過去都是用嘗試錯誤,大概要三個月,才能夠準確地抓出乾體重。那用這樣子一個即時診斷系統呢,我們每一次透析的過程中,立刻可以判斷出,病人的乾體重的重量。」

台灣洗腎人口密度位居全球第一,每年洗腎人口超過9萬人,北榮表示,透過系統掌握病患狀況加上AI進行預判,可以大幅提升洗腎安全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