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輔助癌症治療 減緩身心不適提升存活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3 日訊】癌症近十多年來,一直高居台灣十大死因之首,甚至高出第二位的心臟疾病近一倍之多,病患接受手術、化療、放射治療時,常因為副作用引起身心極大不適,甚至放棄治療。現在有醫學中心,透過中醫的體質調理與調節免疫力,讓病人病情獲得改善,也增加了存活率及生活品質。

2017年被診斷出罹患乳癌第二期的梁女士,接受放射治療過程中身心極度不適,後來透過中醫輔助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她在記者會上現身說法,對醫師團隊表達感謝之意。

患者 梁女士:「我就是感覺到說,我好像口乾舌燥,連手你要往後面,就像五十肩,你沒辦法手往後面去,拉不到。後來他針了,吃藥了,調解了,走路起來也比較順,也比較不喘了。」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 李俞生:「主要是緩解放療、化療、標靶治療的不舒服的症狀,那像是最常見的還有一個手麻腳麻、末梢神經的病變。我們中醫有一些活血化瘀、利水的中藥方劑可以去改善那個,當然外用的話就是有針灸,那甚至我們有設計了中藥的足浴包,讓患者去泡腳。」

中醫師表示,以女性發生率最高的乳癌舉例,接受西醫治療後常見免疫力下降、氣血不足、失眠、腸胃不適等症狀。中醫師除了針對病患體質用藥方調養,還會搭配針灸,提升病人生活品質,增加存活率。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 李俞生:「其他像失眠、睡不著,然後食慾啊,體重下降啊這些問題。像失眠的話,我們除了一些養心安神的中藥以外,還會針對穴道去下針,那當然在耳朵的部分也有一些安眠助眠的效果。」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統計109年,腫瘤住院病人中醫會診總收案共101人,加入中醫輔助治療後,評估整體療效佔總比例的64.36%。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