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石蚵小麥文化季 遊客剝蚵體驗盤中飧得來不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3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因疫情影響,停辦了一年的金門石蚵小麥文化季,上週末(11日)再次登場。重頭戲剝蚵比賽,讓初次參加的民眾直呼刺激。而不同以往,這次把兩天的活動延長到一個月,推出探索古寧頭石蚵林、尋訪金門最大風獅爺、麥田滑步車闖關等體驗活動。

計時10分鐘的剝蚵比賽開始囉!這一頭,老者手起刀落,兩、三秒就剝好一顆,蚵殼落桶咔咔作響,戰鬥力十足;但初次體驗的遊客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堅硬的石蚵還是不動如山,所幸桌長出手相救,石蚵才破了殼。

台灣遊客:「(剝蚵)超難,超級難!對,我不會剝。(你剝了幾顆?)應該只有10顆吧?呵呵!一分鐘剝一顆。」

台灣遊客:「還滿緊張刺激的,因為從之前都沒有參加過這個活動,然後我那一桌就是有一些老阿嬤,然後看起來就是高手,所以,完全被海放。」

拎起肥美欲滴的石蚵拍照打卡,不會剝蚵也要留下難忘回憶。

台灣遊客:「(剝蚵)很困難,我覺得行行出狀元耶!真的是每一種行業都有每一種行業的技術啊,辛酸什麼的。」

台灣遊客:「通常都是放在盤子上已經煮好的蚵,然後你也不知道,它剝的過程這麼辛苦,就是真的還滿值得。」

遊客開心體驗之餘,身為大家長的金寧鄉長也在思索著如何為有400年歷史的石蚵文化找出路。

金門縣金寧鄉長 楊忠俊:「現在目前是要轉型啦,如果以現在來講的話,說真的石蚵是400多年的歷史,那現在想要從事石蚵這方面的年輕人不多,那我也是一直在想說,如果能夠把它轉型結合觀光的話,是一種附加價值啦!」

金門縣政府秘書長 陳朝金:「在金寧鄉在地有一句話,日出看田埕、赤日看鹽埕、日落看蚵埕。我想這個跟我們今天這個主題非常的貼切,因為這個是先民的文化,那我剛剛所提的這個就是生態觀光,把我們文化跟生活跟生產,大家把它結合在一起。」

迷彩電瓶車來來回回的穿梭於麥田和古寧頭牌樓之間,烽火戰地蛻變為生態觀光景點,金門石蚵小麥文化季主打「蚵田體驗與麥田風光」,石蚵手作DIY、麥田滑步車闖關,吸引不少親子同樂。為期一個月的活動,5月22日閉幕將在北山播音牆前舉行「未成年告白主張」活動,應屆畢業生可利用大喇叭進行告白,預計將掀起另一個活動高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