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結合科技 「科技農」解決病蟲害提升產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4 日訊】台灣農業人口逐漸老化,還好現在除了年輕人返鄉,也不斷有新人轉行加入務農行列,原本在竹科工作的陳瑞松,選擇離開科技業回到家鄉,將科技結合農業,以溫室吊瓜技術,栽種出優質無毒的洋香瓜。透過鏡頭一起去看他的故事。

走進瓜園,一顆顆網紋均勻、果形渾圓飽滿的洋香瓜,吊掛在藤架上,十分賞心悅目。採用直立式吊掛栽種的網紋洋香瓜,不僅有助於通風、減少細菌感染,每株只留一果,讓養分集中。

嘉義縣青年農民聯誼會會長 陳明雄:「從上面吃到最下面,它的甜度都是一樣的,它又有那個脆、脆感,又不會太硬。」

布袋鎮農會推廣部農事指導員 蔡育明:「我喜歡它的甜度,還有它的多汁,吃起來滿綿的、滿綿密的。」

科技農 陳瑞松:「空氣流通要好,空氣流通要好的話,相對的我的二氧化碳會比較多,二氧化碳也是一種肥料;它會讓瓜的網紋比較浮凸,然後瓜的外表會比較乾燥。假如我這邊一個葉子遮住了,這邊會很潮濕,它很容易得病。」

原本在竹科工作的陳瑞松,返鄉栽種洋香瓜,花了兩年時間去上課,吸取經驗。還斥資千萬搭建溫室,運用智慧科技,加裝微型氣象站等設施,更搭配手機軟體,操作灑水器,讓他手握一機,即時掌控作物的生長情形。

科技農 陳瑞松:「我是從無到有,一點一滴慢慢吸收,去各地上課;因為我本身是從事自動化的工作,我一直有一個夢想說,我是否可以讓農業讓它更自動化、更省力。」

科技農 陳瑞松:「像這個洋香瓜它這麼高,我如果要噴灑葉面肥或者一些防治資材的話,它是很費時、耗力;利用這個天車的軌道, 然後去自動噴霧,時間節省很多,而且噴霧的效果會很均勻。」

洋香瓜在形成網紋前會先裂開,因此,水分的控制很重要。陳瑞松利用定時定量的滴灌栽培,有效管理,也能減少農損。

科技農 陳瑞松:「最好是用滴灌,讓我的水分是少量多餐,它很均勻的供應,不會說我一會兒土壤太濕或太乾,這樣造成網紋裂得太大了。」

陳瑞松運用智慧科技,為傳統農業注入活水,提升農業競爭力,也為自己開拓一條新出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