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疏失損護國神山 台積電南科跳電影響恐逾億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5 日訊】台積電位在南科14廠區,受到施工業者挖斷台電纜線,導致廠商跳電,儘管有不斷電系統支援,但業界預估生產還是受到影響,目前台電方面表示,供電已經在昨天恢復正常,壞損電纜預計今天修復。

南部台南科學園區,施工工程幾乎沒斷過,不過這回卻釀成意外!台積電位在台南科學園區的14廠P7廠房,14日下午一點全區驚傳停電,原來同一園區,啟碁的南科二廠新建工程,不慎挖斷台電地下電纜,造成台積電、三福化工一度斷電,還有數十家廠商,電壓下降,台電緊急因應。

台電發言人 張廷抒:「我們就立刻用備用線路來轉供,台積電是在(14日)下午的18時23分就恢復供電,那麼最後一家廠商完成供電的時間是20點43分。那至於挖損的電纜,我們會在今天進行搶修,應該今天的傍晚可以修好。」

初步調查,承包商雖然有和台電核對過管線圖資,但開挖還是發生意外,不排除圖資誤差,未來會加強開挖前的確認作業。由於南科採雙迴路供電,多數科技廠也有UPS,聯電、群創、瀚宇、康寧、南茂等十家大廠,供電壓降,影響程度不一。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 鄭秀絨:「我們園區有架設雙迴路,意思就是有一個迴路斷掉的話,另一個迴路可以馬上上來。這邊的話就看各個廠商的影響程度不一,除了台積因為它有跳電,所以它是應該是有影響,不過他們公司會統一的回答。那聯電是跟我們回報它沒有影響,那其他有壓降的廠商的話,大概是有UPS(不斷電系統)在擋,那可是也會稍微有影響。」

媒體引述專家說法,預估台積電將有6萬片晶圓生產或交期延宕,40奈米製程產線受影響,可能加劇車用晶片短缺,台積電14日聲明,實際影響正在釐清,預料將在15日法說會上進一步說明。

跳電事件也凸顯廠商施工疏失,可能傷及護國神山,也有法人認為,影響不至過於嚴重,預估台積電今年第二季營收,仍將季成長5%。15日台積電股價在平盤上下震盪,來到612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