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資本支出上修至300億 魏哲家:產能短缺至2022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5 日訊】產業訊息來看到,半導體龍頭台積電,15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對於近期晶片短缺需求,高層再度宣布上修今年資本支出,此外法人也關心,英特爾訂單問題,台積電方面表示英特爾是重要客戶,預估外包需求還將持續成長。

台積電線上法說正式登場,儘管南科廠,14日出現跳電,不過高層估計只有「輕微影響」,第二季營收介於129-132億美元之間,換算新台幣,將季增1.09%到3.43%,營運可望續看新高。

台積電副總經理暨財務長 黃仁昭:「這個財務預測涵蓋,台南14廠區跳電事故的輕微影響。」

財務長黃仁昭指出,第二季產能持續吃緊,高效運算、車用需求轉強,全年度來看,半導體市場(不含記憶體)成長12%,晶圓代工產業成長16%,而台積電有信心,今年營收成長20%(美元計算),同步上修今年資本支出至300億美元,相比去年大增74%,再度寫下,台積電的新紀錄。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我們實際上看到來自5奈米和3奈米,許多客戶的需求,訂單是如此強勁,我們必須去預先預備未來長期產能,是(提高資本支出)主要的原因。希望提高我們的晶圓價格至合理水位,獲得合理回報,好持續投資因應客戶成長。」

台積電表示,支援車用客戶的需求是最高順位,將全力調配產能,預估短缺現象下一季就會有所改善,不過整體半導體的供需緊張局勢,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認為,恐怕還會持續。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我們不能排除庫存修正或超額訂單之類的可能性,我們實際上我們看到,結構性需求會繼續維持高水位,短缺情況會持續到今年,或許可能到2022年也會如此。」

法說會上,台積電主動提起外界關心的各種議題,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投資,台積電表示,最大考量還是技術與生產效率,不只考量地緣政治因素,也強調台灣依舊是生產主力據點,至於英特爾重新切入晶圓代工市場,台積電倒是老神在在,強調會和Intel保持長期客戶關係。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我們沒有自主品牌的產品,會跟客戶互相競爭,所以我們會成為最佳技術供應夥伴,未來幾年也會如此。因此我們持續看到從IDM廠外包(訂單)會持續成長。」

高層有備而來,釋放多項利多消息,不受南科事件影響,台積電15日收盤前股價快速上揚,收在619元,上漲1.14%,市值來到16.05兆元(新台幣),多家法人也是相當捧場,持續加大買進力道,也帶動台股站上萬七大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