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期採收荔枝龍眼蜜 出動96萬隻平腹小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6 日訊】又到了荔枝和龍眼花相繼綻放的時期,蜂農們也開始採花蜜,不過最近因為缺水關係,樹木的流蜜較少,還好花況不錯,預估蜂蜜產量會比去年增加,但就怕荔枝椿象來攪局,彰化縣政府採用生物防治法,出動將近百萬隻的平腹小蜂,要來消滅荔枝椿象,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看看。

蜜蜂在龍眼花上頭,來來回回採花蜜,樹下的蜂農們也賣力地採蜂蜜,蜂農表示目前正值缺水期樹木的流蜜會較少,但是依目前花況及採收情況看來,蜂蜜產量有可能會比去年來得多。

蜂農 張育郡:「花況是開了差不多將近十成,九成以上應該有,預估的話今年的蜜的話,應該最少,最少多往年多去年就好了,最少五成以上有。」

平腹小蜂是種卵寄生蜂,身長大約0.3公分,壽命大約二十多天。平腹小蜂會把自己的孩子產到荔枝椿象的卵裡面,牠的孩子就把荔枝椿象卵裡面的組織吃完,孵化出來就會是平腹小蜂。平腹小蜂一生可以寄生掉兩百多個卵。

彰化縣長 王惠美:「這一波我們會釋放出96萬隻的平腹小蜂,讓牠去直接去吃荔枝椿象的一個蟲卵。」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採蜜期不採用化學防治,改以釋放平腹小蜂來幫忙消滅荔枝椿象,在今年3到4月間,一個多月就收購了44萬片荔枝椿象蟲卵,但果農表示,釋放平腹小蜂看不到成果,收購蟲卵成效最有感。

果農 :「椿象一生,到5月底的時候生6次蛋,那現在已經大概生了3、4次,表示前2、3次的蛋,都被撿走,都被摘走,拿去縣政府繳交。」

在抗旱缺水期果農土壤保水有方法,三年前就開始使用木屑來覆土,挖開木屑就可以看到濕潤土地,果農表示,時常管理果園不荒廢並且疏果調節產季,才能減少病蟲害。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