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版圖變動 花旗退13國消金市場含台灣.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6 日訊】花旗集團昨天(15日)晚間宣布,決定出售包括台灣在內的13國的消費金融業務,將聚焦企業金融市場。在這13個國家中,也包括中國大陸。專家認為,花旗更多的考量是,美中關係及中國行動支付市場的競爭。

週四(15日)晚間,花旗銀行傳出重大消息,宣布退出13國的消費金融事業。其中,包括台灣、澳洲、中國大陸、印度、南韓、波蘭及俄羅斯。並表示,將繼續在這些市場提供,包括私人銀行、現金管理部門,以及投資銀行和交易事業等。

資深分析師 許博傑:「他看到了這些國家或地區,可能消金業務成長速度不如他的預期,甚至未來一但這個,整個聯準會如果開始,在邁入所謂升息循環的同時,是不是會去,讓他這個相關的這些國家,這個業務受到衝擊,我想這個或許是他們的這個目前的考量。」

花旗銀行是最早進軍台灣的外商銀行,也是台灣最大。深耕近60年,1965年在台北成立第一家分行,現有45家分行。流通卡數約286萬張卡、有效卡數約有217萬張卡,是台灣第6大發卡行。分析師指出,花旗除了退出台灣外,也退出中國。更多的考量是,美中關係及中國行動支付市場的競爭。

資深分析師 許博傑:「可能花旗也意識到,美中政府可能在未來的3到5年之內,或許沒有辦法像過去那樣的和樂融融,可能會比較偏向針鋒相對,的這個外交政策,所以在這個同時,他可能也看到,中國大陸的政府對於,比如說自己的馬雲這個阿里巴巴或甚至像,螞蟻金服這一些來做開刀,或許我想這些美國大企業也會,有所考量。」

花旗表示,將更聚焦在企業金融。這項決定,是出自今年剛上任的花旗執行長佛雷瑟(Jane Fraser)。花旗過去曾經是全球最大的金融集團,現在營運表現落後摩根大通及美國銀行等對手,佛雷瑟首要任務,是讓花旗再次強大,做出一連串改革。

花旗也擬出售13個消費金融業務市場。金管會表示,尊重花旗集團的商業考量,但強調花旗銀要確保客戶與員工權益。外傳星展銀行可能接手,對此,星展銀行表示,只要有機會都持開放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花旗保留香港消金業務 續配合美政府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