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藝薪傳 黃弘彥、蔡明峰木雕師生聯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6 日訊】桃園有位木雕藝術家黃弘彥,以快刀手雕刻人物著稱,擅長利用木頭塊面表現人物的風貌,在國內外獲獎無數。這次「刀藝薪傳」展覽,是由老師黃弘彥帶著徒弟蔡明峰一同舉辦聯展,也邀請民眾感受木雕藝術之美。

進入展場映入眼簾的是,兩座跟人一般高的崑曲造型人物,這是木雕藝術家黃弘彥2006年之後的創作,經10幾年來的觀察,早已深印在腦中,只要勾勒草圖,二、三天就能快手完成一座木雕。

木雕藝術家 黃弘彥:「這個木頭,你起先一定要有簡單的幾個筆法,勾出他的輪廓,或者是重要地方,然後重點再加以施工才不會差錯。」「我年紀後來喜歡他的歌(崑曲),也喜歡他的這種衣服,皺痕來用鋸子大雕的刻,非常的適合,就能表現他們的姿態,以及他們的容貌一切動作。」

女子或站或臥,顯現出動靜之美,展出的作品除了崑曲人物,還有百態人物等系列。這座名為「伴」的木雕作品,將夫妻之間的情誼表露無遺,是黃弘彥送給夫人的禮物。

木雕藝術家 黃弘彥:「 心裡面的想法就是說,我們年紀這麼大了,歲月也不算很長,所以我跟我太太故意刻兩個來做留念,也順便用心的來把他們的,那種默默的老人的那種感情,擺好他們的姿勢,一一的刻的更像更好,所以也可以說細雕,加上細雕,細雕後不夠再加上彩色。」

此次黃弘彥帶領徒弟蔡明峰一起聯展,顯現出木雕藝術傳承的重要。

木雕藝術家 蔡明峰:「他的一刀雕影響我很深,因為為什麼雕該要千刀萬刀,為什麼他要一刀,我一直想想不懂,我就慢慢的在他身邊,將近有2年的時間,學習他的刀法,那我現在當然加上我社會歷練,之後我摻雜在一起,我自己覺得我往後的雕工,有摻雜黃師傅的雕工,再摻雜細膩的刀工把它結合,創造出有眾生故事性的藝術品。」

蔡明峰跟隨著老師的腳步,加上自己以圓潤的手法表現木材的質感,並擅長以山豬等動物雕刻。此次的師徒聯展即日起在桃園文化局展出,60多件的精采作品,分享給桃園市民朋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