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代表罕見在台升國旗!學者析美日下一步行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7 日訊】美日峰會發表聯合聲明,不僅提到中共挑戰,也對於台海和平高度關切。其實,今年開始,日本駐台代表已經在官邸升起日本國旗,怎麼解讀,來看學者的分析。

美日聯合聲明52年來首次談到台灣,學者分析,美日談到中共議題時,認為中共這段時間,對於「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形成挑戰。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日這聲明,仔細看一下呢,它是,應該這樣說,是對美日安保現階段的一個重新檢視,而且重新推進。」「這50幾年來第一次談台灣,你說很特別嗎?當然很特別,因為中共,我剛剛講說,這段時間呢,在台海動作太過積極,在全世界這個威脅很大。」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美日對中共威脅的認知,是非常一致,這個共識是非常一致的。尤其是在中共2月1號開始實施,在東海實施這個新的海警法,對日本造成直接的安全衝擊。」

明居正也分析,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動手,中共就有機可乘,中俄雙方能藉此犄角前進。美國要避免在歐洲跟亞洲兩線作戰。台海問題也很關鍵。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日)他們特別講說,我們對於台海的這個和平穩定,我們非常關切、非常在意,那麼當然很明確就發一個訊號告訴中共,你這時候不能碰台海。」

郭育仁認為, 在美日聯合聲明後,中共對台灣及日本挑釁強度可能會提升,但美國,早有準備。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美國的軍艦通過台海,或是進入南海,這些頻率,頻度跟強度應該從現在開始都會升高。」「軍演的部分其實從四月一直到七月,美國跟日本在台灣周邊,包含東海、然後太平洋、南海,其實在這些海空域,都已經安排了四場非常重要、非常重大的軍演。」「我覺得也是因為這個背景,所以今天峰會之後的共同聲明,就把台灣海峽涵蓋在裡面。」

而美日峰會後,日本駐台代表官邸,升起日本國旗,「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發推文表示,「以前一直顧慮中國,所以沒懸掛」。對此郭育仁說,日方做法是呼應美日峰會後的共同聲明,也直接挑戰中日關係最禁忌的一塊,開始改變對台外交態度。不過美日同盟下,日本相對被動,分析日方會視中共態度,決定下一步做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