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阿里切割後 外媒爆中共要馬雲出清持股退出螞蟻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當局施壓螞蟻集團,要求馬雲出售股權,放棄對該集團的控制權。(圖/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8 日訊】英媒援引知情人士報導,中共當局正施壓螞蟻集團,要求馬雲退出,放棄對該集團的控制權。在此之前,當局已勒令阿里巴巴與馬雲劃清界線。外媒稱,當局的意圖很明顯,要這些公司跟著黨走,而不是跟著公司的創始人走。

中共施壓馬雲退出螞蟻集團

4月17日,一名熟悉中共監管機構思路的消息人士,和兩名與螞蟻集團關係密切的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中共監管機構約談螞蟻集團時,釋放出讓馬雲退出的信號。

中共監管機構表示,如果馬雲交出股份、放棄控制權,可能會有助於螞蟻集團結束審查,重啟上市的計畫。

一名與螞蟻集團有聯繫的消息人士透露,螞蟻集團希望馬雲的股份能出售給現有股東,或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不涉及外部實體。

另一名消息人士則表示,大約在幾個月前,螞蟻集團就開始為馬雲可能的退出制定方案。監管機構告知馬雲,他必須完全退出,不允許向任何與他關係密切的實體或個人出售股權。

2017年9月20日,馬雲在紐約一個商業論壇上發言。(圖/John Moore/Getty Images)
2017年9月20日,馬雲在紐約一個商業論壇上發言。(圖/John Moore/Getty Images)

馬雲持有螞蟻集團10%的股份,但根據螞蟻的IPO招股書,馬雲透過杭州雲博公司控制著另外兩家實體,這兩家實體共擁有螞蟻50.5%的股份。招股書顯示,雲博可以決定所有與螞蟻有關的事項,並行使三家實體的合併投票權。

該消息人士還說,馬雲的另一個選擇是,將股份轉讓給一家與政府有關的中國投資者。

兩位消息人士均表示,任何下一步的舉動都需要得到中共政府的批准。

另一位熟悉監管機構思路的消息人士表示,螞蟻在3月中旬之前的一次會議上告訴中共官員,螞蟻正在研究方案。

對此,螞蟻集團回覆路透社說,它們沒有考慮過剝離馬雲的股份。

但路透社認為,從過去幾個月討論的時間表來看,消息人士提供的說法保持一致

阿里巴巴與馬雲撇清關係

在此之前,中共官方已勒令阿里巴巴與其「說話隨意的創始人」馬雲撇清關係,以獲得比螞蟻集團更溫和的對待。

《華爾街日報》3月11日披露,中共主管機構正在考慮對阿里巴巴開出破記錄的罰單,並考慮要求阿里巴巴出售網際網路之外的實體業務。

消息人士還透露,阿里巴巴最終能否獲得「軟處理」,還有一個前提條件。阿里必須與其創辦人、「庸俗又敢言」的馬雲「劃清界線」,緊緊跟隨中共路線。

報導說,中共傳達的訊息很明確:要跟著黨走,而不是跟著公司的創始人。

當局已勒令阿里巴巴與馬雲劃清界線。(圖/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當局已勒令阿里巴巴與馬雲劃清界線。(圖/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4月10日,當局對阿里巴巴開出的182億元人民幣天價罰單,終於落地。阿里巴巴的股價隨即上漲,該公司似乎已經走出陰影。

阿里巴巴多名高層此前曾表示,他們期望罰款後可以使公司鬆一口氣,重新上路。阿里巴巴在上個會計年度淨利接近200億美元,支付罰金有如花錢解決問題。

在阿里巴巴被罰後,螞蟻集團4月12日再度被官方約談,並列出針對螞蟻的五個主要整改要求。

當天,螞蟻集團表示已完成整改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螞蟻集團將整體申設金融控股公司,實現金融業務全部納入監管。這意味著螞蟻的金融業務將全部由官方掌控。

馬雲:中國企業家沒有好下場

馬雲自去年10月批評中共監管機構後,接連遭到整肅。至今阿里巴巴市值已經蒸發1/4,超過2000億美元。在阿里巴巴的內部交流平台上,一些員工已經公開稱馬雲是該公司「最大的不穩定因素」。

馬雲在早期的演講中曾經說過:「今天我對這家公司還是正能量;但我總在變老,我不想明天變成負能量。」

如今馬雲尚未變老,但似乎已經成為「負能量」,他創建的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都不得不考慮與之切割。

而馬雲對於自己今天面臨的境遇,似乎也早有心理準備。他在2013年接受《時尚先生》採訪時曾直言,「我自己覺得,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事實也是,歷史也是。」

4月14日,一直處於隱身狀態的馬雲,罕見出現在俄羅斯總統普京主持的視頻會議上。然而,在近2個小時的會議期間,他全程沒有發言,只是偶爾端起茶杯喝茶。這個曾經喜愛在公開場合發言的中國富豪,與之前已經判若兩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