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父子赴美尋庇護 憶理大保衛戰出逃過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0 日訊】經歷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後,為避免中共秋後算帳,不少香港人選擇出逃。來自香港的李先生與家人,目前在美國尋求庇護,當談到理大保衛戰和被捕的情況,仍心有餘悸。

近日,逃離香港的李先生,對本台表示,因港府加速逮捕「反送中」參與者,為避免秋後算帳,他舉家從墨西哥偷渡進入美國後自首,尋求政治庇護。

李先生回憶起參與2019年11月「理大保衛戰」的情景。當時警方出動水炮車、催淚彈,甚至準備步槍等,企圖對留守的抗爭者大開殺戒。

流亡港人 李先生:「17號下午,中午還能走到外面,吃個飯,因為裡面有食堂,但是資源有限。到了兩點的時候,再走到外面看,已經周圍封鎖殺,正門處全部封鎖,完全進不來。」

為了躲避警方抓捕,他帶著兒子和數名青少年一起尋找離開路線。

流亡港人 李先生:「最小的孩子才11歲,我問他你知道自己在幹嘛嗎,他說知道,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他說他不怕。所以那天晚上,我帶著他們到處去找路,想離開,帶著7個小朋友,加上我兒子8個人,找地方,分兩個地方行動去找路離開,找了很多條都已經封鎖。 」

事實上,警民對峙長達16天的理大衝突,被視為「反送中」運動最大的人道危機。

隨後,在《國安法》通過後,面對中共與港府的鎮壓,儘管不捨家園,李先生因擔憂未來可能無法離境或遭判刑,他決定舉家逃亡。

流亡港人 李先生:「其實我走之前也都一直擔心他們(警察)會來爆門那些,所以我擔心了一整個月,走得了就走,快點走。」

他表示,出逃等於從頭來過,但留在香港就是死路一條,就算有很多捨不得,為了孩子的未來,還是選擇離開。

新唐人記者 郭約希 徐綉惠 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